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专家论证研讨暨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2022年07月08日 卓越育人

  7月1日下午,由华东师大主办的2022年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专家论证研讨暨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教育部地理学原教指委副主任、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教授,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委员、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教授,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各理事单位的主管副校长、院长、党委书记和负责教师,教育部各地理学教指委委员,教育部特聘野外指导专家组成员及国内四十个高校单位的专家、教授和师生们共148人参加了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教授分别主持了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和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线路论证及专家论证研讨环节。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参加本次启动会和在线研讨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地理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地理科学专业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第二批2.0基地。野外实践教学是地理学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特色。在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的支持下,我校于2021年以联盟为基础申报的“全国地理学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他希望全国各地理学院系专家利用本次启动会和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聚焦地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为提升地理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及学科原始创新能力、为推动高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方案、写好“地理人”的“奋进之笔”。

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致辞

  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野外实践教学不仅是高校地理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理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已成为地理学教指委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成为全国地理学院系协同教学的平台,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和提升的平台。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等系列国家重大需求,地理学科急需培养大批学科拔尖人才。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双万计划,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地理学人才培养正进行着一场重要的变革,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改革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学科价值内涵和前沿成果的持续融入,专业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综合育人的新要求,都成为野外实践教学改革重要组成。希望全国各高校能充分利用虚拟教研室平台,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协同教研、资源开发与共享,构筑地理学协同教研文化,支持我国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为地理学人才培养开辟了重要途径。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湖北兄弟院校将共同承办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围绕地理科学与国家需求,结合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面向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充分挖掘了江汉平原以及西缘山地优质的地理信息资源,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野外综合实习。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教学联盟专门组织专家对本年度实习路线和教学内容进行论证,将有效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的顺利实施和开展。

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介绍

  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秘书长周立旻教授从主要成员、重组教学资源、建设基础、教研文化建设、协同教研制度、教学资源库建设和联合实践教研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同时详细汇报了未来建设目标、特色与内容及其预期主要建设成果。

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教授宣布虚拟教研室启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教授宣布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

  在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筹备工作介绍及专家论证研讨环节,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杨俊杰和科技出版社资源与环境分社文杨分别详细介绍了野外指导教材及视频教材编制工作的初步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介绍2022年全国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内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从实习路线、地区,实习点,野外路线的内容以及每日实习的行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全国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内容。从实习性质来说,本次联合实习是地理学综合实习,包括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城乡规划、旅游地理、人文地理等;从实习主题来看,本次联合实习符合地理科学与国家需求,包括长江大保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公园、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

  与会人员围绕野外实习路线内容和每日实习的行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并提出适当精简实习路线,将劳动教育渗透到野外实习中,以及将国家重大项目和国家战略需求与地理要素相结合等建议。随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宁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该校建设的秦岭北麓地理学实习路线。

专家进行线上论证讨论

  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在学校的支持下入选2021年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该虚拟教研室的成员已覆盖我国现有5个地理学拔尖2.0基地,7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和40个一流专业建设点,是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参与成员覆盖度最广的教研室之一。教研室基于“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每一年固定开展线下联合实习,目前已坚持14年。该联盟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国内40所高校组建。本次启动会和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吸引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关注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践教学及虚拟教研室建设,下一步在虚拟教研室的支持下,围绕破解野外实习教学时空局限的瓶颈,面向培养卓越地理学后备人才,全国高校将进一步携手共同促进地理学联合野外实践教学质量,培育教研文化,促成拔尖人才培育的新模式。



图文、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