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赴河北乐亭开展现场教学

2021年11月01日 党史学习教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10月21日至22日,由我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韩春红带队,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员,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先生的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青干班班主任、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以及部分高层次入党培训班学员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得到河北省委党校乐亭分校的大力支持。

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赴河北乐亭开展现场教学


追寻大钊足迹,感悟建党精神的历史内涵


  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乐亭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宋美丽分别为学员们作了《不忘先驱者初心,牢记新时代使命》、《信仰的力量——学习李大钊,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专题报告。于海英从“四源”,即“党源,共产党组织的源头”、“道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头”、“路源,率先倡导社会主义道路”、“制源,为新中国新民主主义制度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理论源头”的角度,阐释了李大钊精神的重要作用,倡导学员们学习李大钊同志“矢志民族解放”的坚定信仰、“平民主义”的执政理念、“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长驱迈往”的斗争魄力、“惟以求真”的务实作风以及“简易生活”的崇高风范,永葆“忠诚、为民、责任、拼搏、求实、干净”之心。

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作专题报告

  宋美丽从李大钊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形成、具体表现以及精神启示等三方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信仰的力量,梳理了李大钊学习、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历程,鼓励学员们坚持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乐亭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宋美丽作专题报告

乐亭县党校合影

  随后,学员们瞻仰了李大钊纪念馆,敬献花篮,深切缅怀李大钊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来到李大钊故居,在旧砖瓦和故纸堆中探寻伟人成长踪迹;重走大钊路、再访五峰山,参观了河北省党史教育基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聆听了音乐党课,就李大钊精神的学习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建功立业,不负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通过参观红色展厅、瞻仰伟人塑像、回溯先驱脚步、追寻红色足迹、深入交流研讨和沉浸式音乐党课学习等多种形式,学员们对于李大钊先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一生以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建党精神的丰富历史内涵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认识。

敬献花篮 深切缅怀李大钊同志

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李大钊纪念馆

参观李大钊故居

学员论坛

李大钊故居前合影

五峰山合影


感受乡村变化,体悟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


  为了感受新时代党的乡村振兴成果,深刻体悟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学员们还参观了乐亭县乡村振兴示范点韩坨村和闫各庄镇杨家埝村。韩坨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陈书洪为学员们介绍了“五位一体”党建引领村级治理工作,分享了韩坨村聚力组织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创新发展,聚力产业振兴、推动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聚力文化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和谐发展,聚力生态振兴、推动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的经验。闫各庄镇杨家埝村村支书许迎春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杨家埝村综合文化展馆、闫各庄镇红色历史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等,一幅鲜活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学员们的眼前徐徐铺展开来,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用赤子之心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而深感自豪。

参观杨家埝村综合文化展馆

杨家埝村合影

  此次现场教学是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的重要教学环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现场教学旨在通过沉浸式教学形式,进一步推动青年骨干加强党史学习,深刻理解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积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贡献的强大动力,为学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员感悟:


第18期青干班学员周蔚蔚书

  这次赴河北乐亭的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参观,对我自己而言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提升,更是一种精神信仰的洗礼。李大钊同志是最早在中华大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革命家,他在幼年时期就奠定了救国救民的宏大志向,日本求学期间不仅进一步激发了他的爱国志向,更促进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理解。让我最为感慨的是,李大钊这样一位盗火者,当他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他不过是一位20多岁的青年,但却有着如此高瞻远瞩的志向,如此坚定不移的信仰。1916年在《新青年》 杂志上,李大钊发表了《青春》一文,在文中,他感慨老大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号召青年人为改造“白首之民族,白首之国家”而努力奋斗,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这种气魄和眼光, 已经充分彰显了李大钊这样一位卓越的共产主义者的廓大胸襟,同时也对我们这些后来者 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激励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中国语言文学系 凤媛


  本次参加青干班赴李大钊先生的家乡乐亭县学习,收获很大,感触也颇深。乐亭县党校给我们安排的课程紧凑且丰富,通过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红色足迹五峰山走访以及李大钊生平事迹的理论学习,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风范,激励我成为一个富有责任心和担当意识的共产党员。李大钊先生的成长轨迹也给我们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师范大学的教师,应该要时刻牢记我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后辈就是什么样的,如果要培养出像李大钊这样就有担当和历史使命的学生,我们肩头的责任是重大的。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袁丹


  今天去听了于海英馆长的报告,并实地参观了李大钊先生的故居,深深被李大钊先生 “长驱迈往”的斗争魄力所震撼。于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临刑前执刑人员问李大钊先生是 否对自己的妻女有安排?李大钊先生并未回答只言片语。但我们在重读李先生的《狱中自 述》时,读到“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夫妻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时,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今天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期间老师们在聊援疆工作的事情,老师要离开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去援疆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离开家庭离开自己的亲人,我们作为局外人,都能体会到要舍弃是需要下多大的决心和需要多大的勇气去面对。由此,我就想到李大钊先生在生离死别的时候,尤其是妻女就在狱中,他并未作任何的交代,却对向当局请求对“爱国青年宽大处理”,并愿意一力承担责任。是他对妻女没有任何的不舍么?还是他和妻女感情一般?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我们在实际参观学习中, 用心去体味这个对小家的“无情”,对大家“有情”的用心良苦,在一个个故事和一段段 历史中感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不断前行!

孟宪承书院 叶林娟


  今日的参观给我最大的感悟是——为人师表,影响深远。李大钊对于政权的夺取很有前瞻性地提出了“武装斗争达到革命目标”,这对于毛泽东来说是十分具有启发的。在同年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也提出了著名观点“枪杆子里出政权”。从北大图书馆毛泽东受到李大钊同志的指点和教诲,到后期创建党组织,以及开展工人运动,都给毛泽东树立了榜样,影响深远,连毛泽东自己都说,“他是我真正的老师呀!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道在哪里呢!”为人师者,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同为教育者,更应当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行为垂范。

大夏书院 冯添华


  非常有幸通过参加党校第18期青干班的学习,来到河北乐亭县李大钊先生的故乡,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在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我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档案、文物和书籍,这些详实的史料全面展现了李大钊先生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积极领导并创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矢志奋斗乃至献出生命的伟大事迹。李大钊先生为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复兴种下了一个种子,这颗种子就是中国共产党,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点亮了李大钊先生的革命道路,而李大钊先生更是以此思想点亮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并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发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听了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老师的讲座后,我们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革命道路艰难险阻,百年奋斗来之不易,作为后辈青年一定要深切缅怀和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所做出的贡献,弘扬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以当好忠诚、为民、责任、拼搏、求实、干净的共产党员为己任,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好使命,为促进学校发展、促进国家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办 郑晨



图文、来源丨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