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200余万字记述131年办学史 《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2021年10月09日

  前后历时十余载, 200余万字的《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完成。昨天(10月8日),“育人文明发展——《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座谈会”举行。

  2009年,华东师大启动《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的编纂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前后历时十余载,终于完成了200余万字的校志。本次修志是华东师大首次修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华东师大60年的建校历程和131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史。

  校志除了对华东师范大学60年建校历程做了详细梳理,还廓清了学校前身渊源。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等为主要基础发展而来。校志对不同时期并入华东师范大学的各学校、院系的办学过程都做了介绍,自晚清民国的知名学府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东亚体育专科学校至在新世纪上海教育事业中有相当特色的上海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等校均立专节,详叙其办学始末,提炼其特色。而一二系科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如复旦、沪江、大同、震旦等大学教育系、同济大学动物系、植物系,也对其创设、发展直至并入华东师范大学的全过程考辨详尽。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说,《华东师范大学志》在全面深入挖掘档案资料、出版资料和口述资料等基础上,提炼出校志背后蕴含的大学传统、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是一部师大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追求卓越的奋斗史。这不仅是献给学校7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关心师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一份史学“大餐”,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提升学校软实力,凝聚师大精神,增强师大人的凝聚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座谈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历任校领导吴铎、张济顺、王建磐、张瑞琨、俞立中、童世骏先后发言,回顾了华东师大建校以来,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接续奋斗,创造辉煌的发展历程。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说,《华东师范大学志》不仅是一本厚厚的志书,更是一份厚厚的工作和事业,此次出版也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一方面要不断打磨完善,一方面要为继续编纂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育人、资政”的巨大作用,在华东师大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锚定“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把华东师大的历史书写得更加有力、更加光辉。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康霞

来源丨话匣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丨全面记述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办学史,《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科学网丨《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中国新闻网丨《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育人 文明 发展——《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座谈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科技报丨《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丨200余万字记述60年建校历程和131年办学史!《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上海热线丨献礼70周年校庆!《华东师范大学志》正式出版

上海教育新闻网丨重现60年建校历程和131年办学史,《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