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郑逸梅先生手稿及其友朋书画捐赠仪式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2年11月24日 大夏百年

  11月16日上午,“郑有慧女士、郑有瑛女士捐赠郑逸梅先生手稿及其友朋书画”仪式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图书馆举行。郑逸梅先生之孙女、华东师大美术学院1986级校友、海上著名画家郑有慧女士,副校长顾红亮,图书馆馆长胡晓明,中文系古籍研究所教授丁小明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副校长顾红亮向郑有慧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郑有慧校友此次捐赠了郑逸梅、潘景郑、周退密等人手稿墨迹,以及邵洛羊、赵冷月、陈从周等人书画。

  副校长顾红亮向郑有慧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顾红亮表示,郑有慧校友、郑有瑛女士所捐赠的郑逸梅先生的手稿以及所收藏的文化名家的手稿、书画等,都是值得继承、弘扬,并进而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定要管好、用好,让这些文化珍品化为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

郑有慧校友发表捐赠感言 

  郑有慧女士在仪式上发表了捐赠感言。她谈到,从祖父郑逸梅到她自己的女儿,一门四代都与华东师大有着颇深的渊源,其中三人在华东师大或其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学习,郑逸梅先生本人也在五十年代时接到华东师大的兼职教授聘书,但因故未能应聘。郑有慧介绍了郑逸梅的友朋和捐赠物信息,又提到了郑逸梅先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社会动乱使其个人文化收藏受到巨大损失,而其损失不仅仅是个人,归根结底是祖国文化的巨大损失,是任何个人收藏都抵偿不了的。

  她认为,把先人积累的文化瑰宝留给社会,留给国家,留给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使用,才是最好文化收藏的归宿。今天这些手稿能够入藏华东师大手稿馆,是十分心安,也是十分荣幸的事情。

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致辞

  胡晓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郑逸梅先生在文化界的巨大影响,表示郑有慧女士的重量级捐赠,是手稿馆的荣幸,也是江南文化的一大盛事。

中文系古籍研究所丁小明教授致辞

  丁小明教授牵线促成了此次捐赠,他在致辞中表示,收藏、研究郑逸梅、潘景郑这些鸿儒的手稿和其他文化藏品,有望在师大成就一份厚重的文脉及学脉。


捐赠品一览

一、手稿墨迹

1、郑逸梅手稿:谈吴中文献小丛书(前四页)

  郑逸梅(1895-1992),江苏吴县人。文史掌故作家、剧作家。原名郑际云,笔名拙鸠、疏影、冷香。早年加入南社,二十年代主编《消闲月刊》,三十年代主编《明星日报》,曾在大夏大学附中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新中国法商学院教授。后担任上海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人物品藻录》《三国闲话》等。

2、蒋吟秋书信

  蒋吟秋(1897-1981),江苏苏州人。1935年任江苏省立苏州图书馆馆长,1940年任上海东吴大学国文教授。建国后,任江苏师范学院院长办公室科长、苏州市文联委员、苏州市书法印章研究会会长。著有《吴中藏书先哲考略》《版本学答问》及诗集《秋庐杂咏》等。

3、潘景郑手稿:词稿、题砚铭

  潘景郑(1907-2003),古典文学研究家、目录版本学家,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编辑委员会顾问。本名潘承弼,笔名寄讴。江苏吴县人。著有《日知录补校》、《著砚楼读书札记》等。

4、周退密书信

  周退密(1914-2020),曾任上海文史馆员、上海诗词协会顾问。工诗词、擅翰墨,精碑帖,富收藏,大凡传统文人的雅嗜,皆有造诣,郑逸梅曾称之为“海上寓公”。


二、名家书画

1、吴进贤对联

  吴进贤(1903-1999),字寒秋,安徽歙县人。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出版有《毛主席诗词选》《千字文》等。

2、马太龙对联

  马太龙(1906-1984),近现代著名金石考古学家、书法篆刻家马衡长子。书法家、篆刻家。早年毕业于沪江大学法律系,曾在监察院工作,曾任于右任秘书,后出任专业律师,又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授讲《英国文学史》,且翻译雨果的《悲惨世界》等。

3、赵冷月书法

  赵冷月(1915-2002),书法家。幼从其祖介甫习字,后从徐墨农学书,先学褚河南,后学二王和颜平原,上追汉隶北魏,气韵与骨力并重,由无我进入有我,自成一家。客居沪上,1993年举办书法展。为上海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1986年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

4、邵洛羊书法

  邵洛羊(1917-2016),一级美术师,上海画院艺术顾问,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传记《李思训》《李唐》,主编有《十大画家》《中国美术大辞典》等。

5、陈从周书画

  陈从周(1918-2000),书画家、建筑学者、园林专家,原同济大学教授。美国贝聿铭建筑设计事务所环境及园林艺术顾问、日本科学院外籍院士。著有《苏州园林》《绍兴石桥》《装修集录》等。

  手稿捐赠相关事宜,请联系: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图书馆五楼特藏与数字化部,联系人:陈枝清,021-62233383,zqchen@library.ecnu.edu.cn



图文、来源|图书馆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