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卓越加速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2022年06月16日 卓越育人

  6月14日上午,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直播形式线上同步进行。副校长戴立益、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书院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各本科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等8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会上,教务处对本学期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第一,深入推进“卓越学院”建设。成立卓越育人咨询专家委员会和基地咨询专家委员会,出台系列规章制度,搭建完成学院运行基本骨架;更新培养方案2.0,鼓励一人一案,灵活跨学科、跨学段、跨校;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推出卓越讲坛与拔尖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前置培育,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下一步将依序重点实行高水平的研究型本科教育、卓越的研究生教育、颠覆性的创新创业实践与学术研究。

  第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卓有成效。本学期我校新增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80%的招生专业入选,实现学部、院系全覆盖。下一步将发挥“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进行专业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同时各级各类教学建设和改革项目也将立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进行统筹布局。

  第三,夯实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推进我校与地方协同培养“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对接基础教育一线,开展未来卓越教师系列专题讲座;以竞赛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促进练就扎实的教学本领,我校师范生在第三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15个组别共获14个一等奖,成绩优异;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响应“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师范类院校融合式协同提质进修项目”,已遴选5门优质课程与阿坝师范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和四川民族学院实时同步教学。

  第四,在线教学平稳开展。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提供线上教学基础保障,更新50多个平台操作指南,组织8场在线教学培训研讨会,为18个微信群的2000余位教师和600余位学生提供实时答疑与指导;实施院系自查-督导抽查-教务处抽查-师生意见反馈的质量监控机制,累计已检查6843门次课程,形成10期周报;总结和推广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和教学模式,推出“云课经验”“通识课程”等系列,已分享27个优秀教学案例;多形式丰富疫情教学活动,推出“居家防疫、体健同行”系列活动,上线16门“ECNUer的居家健身处方”系列公益直播课程,主办两期、20场艺术系列空中讲座等。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部、院系和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尤其在过去三个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师生上下一心、快速响应、恪尽职守、顽强坚守,有效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面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助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他强调,临近期末,疫情下的教学工作仍然不能松懈,一是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建议课程成绩增加过程性评价,期末成绩可通过拓展性、开放性考核进行评定;二是实时跟进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督促论文指导老师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与管理,对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跟进分析并协商解答,尽量帮助其克服困难;三是持续监督在线教学质量,并及时组织一线教师就在线教学的经验与问题展开讨论和总结。

  随后,他就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当前我校卓越育人已进入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各单位需要加速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第一,积极参与构筑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第二,落实“招生-培养-就业”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三,做好迎接新一轮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在当前学校对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全新认知和实践改革基础上,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作用;第四,重视教育教学方面的重大项目竞争和标志性成果总结,对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高水平学科竞赛等要提前布局、积极培育、加快建设、及时总结;第五,发挥本科人才培养绩效奖励导向作用,做好常规教学运行工作是底线,对于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支持和倾斜。

  最后,戴立益表示,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希望大家要更加投入卓越育人工作,助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丨教务处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