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五四青年节,《人民日报》点赞这位华东师大青年!

2022年05月05日 华东师大青年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20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丁又也,作为2020-2021学年度全国6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的100名优秀代表之一,登上了5月4日青年节人民日报专版:《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2019年来自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的丁又也以423分的高分被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类录取在华东师大的这三年,丁又也所有课程GPA3.99、47门课程满绩,专业课程GPA 4.01、20/21门课程满绩

江苏高分考生丁又也:华东师大最适合我!

  在个性化培养方案下,他用两年时间修读完三年的学业,以专业第一和复试第一的成绩提前一年推荐免试至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攻读学科教学(物理)硕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国家奖金、学校首个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大三学生、首个三年毕业的师范生……他用实力诠释优秀!

  • 奖励荣誉

  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

  • 教学技能

  “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格致杯”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和自制实验教具展评活动一等奖

  第三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第二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粉笔字比赛二等奖

  • 学科竞赛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第十三届“高教社杯”上海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第十三届“高教社杯”上海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英语阅读竞赛特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华东师范大学校内预选赛二等奖

  第三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


梦想之花悄然绽放


  2019年丁又也以江苏省高考423分,理化双A+的成绩,坚定地选择华东师范大学。

  “我认真了解过各个学校的情况,我觉得华东师大最合适我。”“我知道以我的分数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我更想把专业扎根在一线基础教育。”

  丁又也的教育梦,还要从他的家庭、个人经历说起。他的外婆从事教育,这让他对老师这一职业有着说不出的亲近感。中学时代,成绩优异的他经常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解题。这对丁又也来说,是一件特别快乐、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在这一过程中,他努力表现自己,在巩固知识的同时能帮助到同学们,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自我激励与被激励过程中,他一次又一次走向讲台,一次次强化了他想要当老师的意愿。只有清晰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为此不懈奋斗,生活才真正被赋予了意义。就这样,丁又也怀揣自己的梦想,坚定、自信地步入华东师范大学,开始了逐梦之旅。

丁又也作为2019级新生代表在学校开学典礼发言


奋斗是青春最好的礼赞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丁又也用两年内修完三年的学分、跑出了提前毕业的好成绩!

  “我想看看自己在学习上的潜力究竟如何,就考虑着将四年压缩成三年,用课时填补空余时间。”

  “大学里我们的时间表都很灵活,有足够的时间干自己的事情。”当谈及如何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合理安排时间时,丁又也给出“任务驱动”和“紧在前面”两个词。

  在他看来,以任务做划分,每天或者某个周期完成多少任务的“任务驱动”方式,比按每天的时间划分的方式目标更明确、做起来更有动力;“紧在前面”主要是针对平时面对的各种deadline,“我也深刻体会过把事情拖到最后才完成的那种慌张和难受,所以后来绝大多数时候都紧在前面把事情做完。”

  丁又也表示,很多东西其实只要开始动手思路就顺畅了,关键在于有没有下定决心尽早动手,在规定期限的一半或者3/4的时候就把任务完成,还能留下一段时间优化。

丁又也的专业课成绩单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一等奖、第十二届“格致杯”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和自制实验教具展评活动一等奖、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近30项各类荣誉和奖项,丁又也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丁又也获“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丁又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格致杯”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和自制实验教具展评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丁又也的教师技能比赛参赛之路是从2020年10月份开始的。当时的初选,因为对竞赛的理解和实际期望有偏差,他的成绩并不领先。进入师范技能训练团队之后,他逐渐理清板书与多媒体、教材与教学、目标与学生实际等之间多方面的关系。他常开玩笑讲,每一次磨课都是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在一次次的打磨中,他对于教学内容本身的理解、对于教学法的考虑、以及课堂环节的呈现,越来越得心应手。呈现什么、如何呈现、呈现到什么程度,是他在每一次备赛中收获的最大进步。

  结合多次的参赛经验,丁又也认为教学技能比赛是两条路线的共同驱动,一条是教学的基本功,包括语言表达、形象展示、逻辑思维等等;另一条是教学的创新性,无论是设计流程的新颖还是教学器具的新颖都是比较重要的加分项。

  “我们在教技赛场中设计的、呈现的、尝试的,是一种全新的授课思路和授课方式,它实际上为我们常规课程的教学提供了一种新意的可能;而反过来,常规课的经验能让我们更好地把握赛场上的各种细节。我们追求高观点的引领,也不能忘了脚下踏的实地,要关注课堂主体——学生的发展,关注教学‘育人’的真实情境。


心之所向,为梦想继续前行


  丁又也在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初步体会到本科与研究生的不同。他的毕业论文有关教育调查,而本科阶段几乎没有接触调查相关的系统化课程,所以他花了相当的时间自学了统计分析的理论和相关软件。

  “如果说从中学到本科是从教‘教’到‘学’的转变、更强调自主学习的能力的话,从本科到研究生应该是从‘修读课程’到‘开发课程’的转变,也就是从修读计划规定的课程到为了自己的工作或者发展而自我‘设立’修读相关课程,进而做出进一步的研究。”

  三年的本科学习完成后,丁又也将进入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开启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他期待着在高质量的实践实习中,在和中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发展自己务实的能力。他期待能早日完成学业,尽早投入到一线基层教育中去。

  在丁又也心中,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出正直、善良、乐观、坚强的学生,他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进而热爱蓬勃的生命,但这一切的前提,须是教师先成为这样的人。

  就是这样的目标和信念,让丁又也对这份职业有了责任,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努力着,他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同学加入他的行列,在逐梦教育的道路上持续向阳、奋力前行。



来源|华东师大学生资助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孟宪承书院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