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江苏高分考生丁又也:华东师大最适合我!

2019年08月05日

  今年,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共有3名毕业生考入华东师大。其中,丁又也同学以423分的高分被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类录取,他坚定的报考选择和专业理想给招办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底,华东师大招办主任濮晓龙一行来到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向该校授予华东师大优质生源基地称号。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等专程为丁又也等3位新生送上录取通知书。“我们还将为丁又也这样特别优秀的同学,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让他们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程亚说。

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为丁又也送上录取通知书

“优秀的学生应该去做老师!华东师大最合适我”

  丁又也想要做老师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他的同学和老师很多人都知道丁又也要报考华东师大。而423的高分成绩出来后,也有很多人建议丁又也可以考虑其他规划选择。

  “其实我认真了解过各个学校的情况,我觉得华东师大最合适我。”丁又也说:“一方面,华师大的师范专业性比较强,学术交流的氛围也好;而我自己对教育改革特别感兴趣,上海的教育改革也比较超前,未来我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学校有学科教育(物理)专业的教育硕士,对我来说也是很明确的方向。”

  说到当老师这个话题时,丁又也的眼神里始终闪耀着光芒。“我知道以我的分数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我更想把专业扎根在一线基础教育。很多人劝我说,可能做科研听起来比较高端,但我并没有把做科研和当老师定义在不同的系统里。而老师这个职业,在我心里永远是更重要的。”

  丁又也总会站在教师的角度思考问题,这让人又感动又惊讶,在他心中应该有个温暖的使命。“目前的教育系统缺少扎扎实实在一线教育的工作者,缺的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因此我觉得优秀的学生应该去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丁又也说。

丁又也现场发言

“从初中开始,我就会有意识观察老师是怎么上课的”

  因为外婆一直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丁又也跟着外婆在课堂内外遇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从幼儿园到高中,他细心观察每一位教过他的老师。这些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付出的老师们,在讲台上释放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丁又也,让他对教师这一职业非常向往。

  初中时,丁又也因为成绩优异,总是会被老师叫上讲台给同学们解题;上了高中,老师们还曾请他试讲过语文、物理和英语的新课。每一次上台的机会,丁又也都特别珍惜。“我尽力表现,特别有成就感,可能是一次又一次走上讲台的成功经验,强化了我要当老师的意愿”。

丁又也解题的工整板书

  当问到讲课前会如何准备时,他的答案让人惊讶,“其实我从初中开始,就会有意识去观察老师是怎么上课的,比如如何设计课堂的活动来呈现知识结构。”

  “我个人还挺喜欢用黑板板书的。”丁又也能写一手好看的黑板板书。“即便未来教学设备多先进,我肯定还是会用黑板板书。书写的过程其实非常重要,它可以带着孩子们去思考,教学体验也会更深刻,而不是PPT一翻就过去。

丁又也(左一)中考数学满分,和恩师数学老师刘伶俐合照

  “薪火相传大概就是这个模样。”丁又也感谢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因为他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讲课,让他明白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可能会给孩子们带来学习上、思维上新的认知与热情。

  这个暑假,丁又也开始研究起各地中学教材,甚至已经开始自学《中国教育史》《教育学基础》等大学专业书。

丁又也自学大学专业书

  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丁又也简简单单说了四个字:“教书育人”。所谓“教书”,希望能给孩子们更好地呈现知识的面貌和架构,所谓“育人”,希望能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孩子们合适的态度和观念,“我不想用‘正确’这个词,我觉得‘合适’这个词更好些,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

  “我还没想好‘好老师’该是什么模样,这也是未来我求学路上想要努力的方向。”丁又也说。


图|招生办公室  文|金亚珺  来源|招生办公室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