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校友曾毅获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桂冠奖

2021年10月10日 学术卓越

  近日,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Population;IUSSP)公布每年授予1人的IUSSP2021年“年度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得主,华东师范大学1978级地理系校友曾毅荣获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2021年“年度桂冠奖”,成为历史上首位斩获这一荣誉的中国人口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学家。

曾毅近照

  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IUSSP)是受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助的国际性人口学术组织,是全球唯一成员包括五大洲所有国家人口学者的学术组织。自1928年成立以来,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致力于促进人口科学研究,鼓励各国科研人员加强交流,激发社会对人口问题的关注和兴趣。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现有近2000名会员,主要由人口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统计学家、地理学家、医务人员、计划生育工作者、管理和决策人员等组成。1991年起,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每年授予1人“年度桂冠奖”,以表彰为推进人口科学研究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会员。

  曾毅校友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口科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美国杜克大学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美国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曾毅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曾在华东师大人口研究所工作过一段时间,后经胡焕庸教授和李锐夫教授联名推荐出国留学,并于1986年5月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6至1987年间,曾毅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博士后研修证书;1998年荣获德国马普研究院“杰出研究学者”终身荣誉兼职称号;2010年5月当选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2018年11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曾毅在老龄健康人口学、家庭人口学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十几项重要奖项。1998年至今,曾毅为探索中国人群健康老龄化的保障机制,牵头组织“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及其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已超过23年;他的研究成果还推动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落地,为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及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曾荣获中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人口奖。

  作为校友,曾毅始终关心母校发展,2011年10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上,他发起并个人捐赠20万元设立了“焕庸人口环境与健康老龄奖学金”。

曾毅在纪念胡焕庸线发现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为庆祝曾毅获得2021年“年度桂冠奖”,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将于10月21日举行网络颁奖典礼(https://iussp.org/en/zeng-yi-2021-iussp-laureate)。届时,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主席、蒙特利尔大学人口学教授Tom LeGrand将主持会议;格罗宁根大学荣誉教授、荷兰多学科人口研究所前所长Frans Willekens,杜克大学医学教授、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Harvey Jay Cohen,南丹麦大学人口变动跨学科研究中心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所建所所长Prof. James W.Vaupel,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执行委员会成员雷晓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主席陆杰华,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和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冯秋石,坎皮纳斯州立大学人口学系教授Tirza Aidar将出席会议并介绍曾毅的职业生涯和科研成果。



文|袁一薳 徐心成 来源|新闻办 编辑|杜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