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00后的就业故事:就让我的从教生涯从西部支教开始吧

2022年06月25日

  四年前,刚刚踏入华东师范大学校门时的郎朗对自己被录取的“教育学大类”专业一无所知,对未来当一名老师的心愿也并不那么强烈。如今,经过四年的学习和浸润,让她能够坚定而自信地说出: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愿意将教育理想作为一生执着追求的事业,我希望为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做出自己的努力。

  暑假过后,她将开启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郎朗希望,这是自己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起点,也是未来真正从教生涯的开始。以下,是郎朗带来的就业故事自述——


我把自己变成了一名师范生


  本周,我们举行了毕业典礼,当毕业季的各种情愫都在我脑海中翻滚,当它们慢慢沉淀下来后,我才发现内心里最为鲜明的感受,其实是一种踏实的温暖。因为我知道,四年时光给了我真实可感的成长,更给予了我迎接未来的底气与勇气。

  四年前,刚刚踏入校门的我,对被录取的“教育学大类”专业一无所知。我是教育学部第一届大类分流的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在学部的六个专业中郑重地了解和选择。这其中,师范和非师范专业都有。

  大一这一年,我们聆听了许多“大师”的课,去到了幼儿园、中小学、企业参观,参加各种各样的讲座了解每个专业的毕业去向……生涯发展规划从那个阶段就开始了。因为想象着我未来要成为的样子,我观察和感受这份职业的视角从“学生”转变到了“教师”:在见习中慢慢体会它所需要的活力和创造力;在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和同学们的讨论中了解教育肩负着怎样的时代责任。

  那一年,教育这两个字总是让我觉得特别幸福,在幸福中我的大一结束了,分流在即,“艺术”是我从小便热爱的领域,“教育”算是我的新宠吧,我进入了艺术教育专业,我主动地把自己变成了一名师范生。

  后来,我在一次次做作业的过程中以老师的身份思考并创造着,我从“跃跃欲试”,到真的走到讲台上尝试,再到实习的时候有计划地承担起教学任务……教育始终可爱又迷人。

  我永远不会忘记实习的第一天,当我并不熟练地站到讲台上放好PPT回头望着学生的时候,四十多双眼睛齐齐看向我,那一刻我感动得忘了紧张。自此,我越来越离不开讲台,越来越不想离开孩子们。


要成为孩子们目光的中心需要真本事


  在一位位大师的引导下,在一次次醍醐灌顶的课堂中,在一场场唇枪舌剑的争辩里,我们更大胆地想象、科学地想象、创造地想象、有目的地想象、有大局观地想象……并在实践中验证想象、推翻想象、突破想象、重构想象。如今,我们一同启程,再一次靠近想象,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自己的天地大展身手,这正是“未来教育引领者”的责任与担当。

  成为孩子们目光的中心,需要真本事。我想要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并且不断探寻用武之地。大三结束后,我从学习着怎样完成课堂任务,到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也逐渐拥有了属于我的教育理想。

  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机遇,在云南支教的一年对我来说充满挑战和考验,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在奉献与磨练中成长,想要领略更多的教育的模样。

  我早在去年9月就报名了,学校共有4位同学入选,我们都深感荣耀。还记得当时几乎准备了大学期间的全部积累,有师范生技能比赛的成果、教育实践成果、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学术研究成果等等,为了证明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并且有强烈地意愿和毅力。

  特别是在思考“我为何真的想去支教”时,会发现这件事对我靠近自己的教育理想来说有不可代替的意义。我觉得,我身边的00后们,都是有主见去想,有胆量去拼的。大家都会去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

  不久后,我就要踏上一路向西的旅程。我衷心期盼着,这次支教之行是我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起点,未来我想去到祖国更多的土地上,站上更多的讲台,与各地的孩子们相遇,收获一份份未知的教育故事。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年报·青春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