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云相机中、元宇宙里,迎接不一样的青春告别和人生新出发!

2022年06月24日

  云相机合影、毕业花里的“双厨狂喜”、元宇宙毕业典礼……这个毕业季,告别校园的方式,有点不一样。

  受疫情影响,2022届大学毕业生中有人错过了线下穿学位服、拍毕业照,甚至没办法参加线下毕业典礼,感受拨穗正冠那一刻的激动。为了让毕业生不留遗憾,上海各高校准备了云端毕业典礼和各种特别的云端活动,让特殊毕业季,同样拥有满满的仪式感。这里,始终有不一样的青春告别和人生新出发。


云相机里青春记忆熠熠生辉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担当。2022届毕业生因为这场疫情而格外特殊,也因为抗疫这样深刻的毕业洗礼,让大家的青春内涵更加丰富,应对挑战更加从容,更懂得珍惜、坚持和奋斗。作为“抗疫的一代”,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相信,大家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大的挑战。

  临别之际,复旦在各校区设置合影点,为毕业生提供合影留念、打卡的机会,添一份毕业“仪式感”。学校还在特定几天里于各合影点安排了摄影志愿者,现场为前来打卡的毕业生们拍摄毕业纪念照,希望毕业生们在开启新征程之前,留下毕业季的难忘回忆。

  校门见证了莘莘学子向未来启航,图书馆与教学楼看过了无数为探求新知而沉潜钻研的身影,光华楼前的樱花、江湾的银杏树、阳光下的田径场都曾留下青春的足迹……在特别开发制作的云合影H5中,毕业生可以打破时空限制,用“云相机”拍摄独一无二的纪念相片,定格记忆中珍贵的复旦光影。

  “云相机”定格下的不仅是熟悉的风景,更是毕业生们的大学时光和独家记忆,希望毕业生带着这份熠熠生辉的青春记忆,向着新的人生旅途勇敢出发。

  与母校同框,是毕业限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也专门设计了多款毕业生专属相框,为大家珍藏“我与上经贸大”的青春记忆。


00后奔赴元宇宙毕业典礼


  “选取角色、服装和五官。同学们请选取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定制的带有logo的服装和配饰中的学士帽……”一份《元宇宙毕业典礼操作手册》以word形式,提前发给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师生,一场师生自己搭建、装修、布置的毕业典礼,栩栩如生呈现云端。

  每个会场的装修、布置都由学生参与,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专属区域展示,一共100多块海报和展板,仪式感和科技感交融在一起。

  “在元宇宙的毕业典礼上,我在台上领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还代表了毕业生进行发言。站在元宇宙的发言席,我一样紧张,但在台上细数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感受大家一声声的毕业快乐,都让我心潮澎湃。”00后的潘佳浩难忘自己昨天下午参加了这样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

  “很感谢学院老师们、脉策和ark平台前期的精心准备和付出,才让我们有这样一场与众不同的毕业典礼。”潘佳浩说,这一平台上,让大家感受到了更多的参与感、沉浸感和仪式感,“我是一个虚拟的,可以在会场行走、落座、和同学打招呼交流的‘人偶’,可以线下看投影和上台领奖,合影拍照还需要其他人帮忙,感觉很有意思很新奇。在线如晤,大家都玩high啦!”

  而在学院看来,“元宇宙”里的毕业典礼,不是疫情背景下的无奈选择,也不单纯为了致敬技术发展,致敬媒介新变,而更是一种期待,每一个年轻的学子从这“理”出发,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同时,作为艺术设计的毕业生,今后从事的专业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元宇宙,因此,学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毕业场景,给予学生一种勇于突破、大胆尝试的引领。


毕业花里暗藏抗疫之年特有的韧性


  “我是马鞭草的一届。””我是婆婆纳的一届。”你呢?

  向日葵、油菜花、马鞭草、婆婆纳、钓钟柳……从2014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每年在毕业季都会种植一种寓意美好的花草,赠予毕业生作为祝福,成为学校和毕业生的一种“约定”。每一年,青年报·青春上海也通过报道让网友、读者们见证着这份美好和浪漫。

  今年,对于上海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纵然经历大仗硬仗,这份浪漫和约定依然安排上了。第9年,华东师大本届毕业花依旧盛放,继续守护这份独一无二的毕业仪式感。在闵行校区文脉廊和普陀校区校训碑前,10000株圆锥绣球和毕业生们一同迎接盛夏。

  毕业花在校园里播种,而青春之花则要在奋斗中绽放。抗疫之年,以此寄望毕业生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特别让人欣喜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同学们还能看到土豆花——家常食品马铃薯发芽后经播种,可长成一片紫白色花园。这被毕业生们称为“双厨狂喜”。

  校方介绍,土豆耐寒耐旱、耐瘠薄,种到哪里都能生根,任何土壤都能开花结果。在这个极不平凡的时期,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送给今年的毕业生,也送给不畏艰难、齐心战疫的全体师生们。大家相信,这座城市终将绽放胜利之花。

  每年的毕业花或许不同,但是不同花海的色彩吟诵着相同的情怀,为学子们留下永不褪色的记忆。等你熬过所有的苦,就会遇见所有的甜。今年的花开,格外让人期许。


毕业视频里饱含离校前的“大爱之课”  


  一系列线上毕业季活动最是悸动的青春。

  复旦大学毕业MV人物甄选唱出青春之声,在复旦的难忘记忆和对母校的眷恋;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推出的毕业电台企划,让没来得及言说的祝福发声,让所有的情感能够被听到。

  “我们追光,我们奔跑,写下青春最美最耀的符号……”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送给2022届全体毕业生一份特殊礼物:一首专门创作的歌曲《追光》伴随着美好难忘的镜头,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毕业学子。师生们抗击疫情、踏浪逐梦的青春模样,被写进了歌中,这是送给专属于2022届毕业生独有的回忆。

  心中有光,不惧未来。一曲深情告白致敬疫线闪闪发光的上应青年,用歌声为4923名毕业远行的学子寄语,祝福所有即将为梦想远行的上应学子追光奔跑,展翅飞翔,镌刻青春最美的模样。

  《华东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共同的记忆》《砥砺青春:2022年疫情下的毕业季》等为毕业生特别制作的视频里,同样留下记“疫”,危难之际守望相助的勇毅奉献,同心同德的共克时艰,这是离校之前一堂理解人性之光与互助精神的“大爱之课”,而这些都将照亮毕业生的未来之路,伴随他们勉力前行追求梦想。

  黄浦江畔灯光璀璨。再过几天,“外滩之窗”将再次为多所学校放送“超长”祝福。

  温情中,学子们新启航!


TIPS——  


  没能真正参加毕业典礼,没能感受拨穗正冠那一刻,总有遗憾。

  如果错过这一次,还有下一次。多所高校校长承诺,将选择合适时间补办一场线下典礼。毕业生或可选择校友日返校,穿上毕业礼服,留下人生最美好的瞬间。

  

阅读原文


作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年报·青春上海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