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曾刚:创新机制加快培育世界级集群

2022年06月17日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和各省区市纷纷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措施,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呈现蓬勃发展势头。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783个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工信部遴选出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世界级集群的重点培育对象,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渐发展壮大,一些地区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已占本地企业销售收入一半以上,产业集群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然而,与世界先进产业集群相比,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还存在资源潜力挖掘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影响力不大、品牌价值不高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并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正确认识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其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着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改善,我国制造业发展正在从依靠低成本向依靠创新转变,从向国际市场提供廉价工业品向提供高技术产品和服务转变。为应对外部制约,尽快降低乃至翻转国际知识产权贸易逆差,必须注意区分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与产业链的差别,重视发挥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国家创新系统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先进制造业集群离不开政府、机构、企业、民间组织等多主体的良性创新互动,同时,也应该重视提升新兴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应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抓手,优化产业创新生态环境,以正式和非正式互动联系为纽带,以信任而非契约关系为重点,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各主体之间的创新竞争与合作,加快知识与技术交流,优胜劣汰,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励企业不断创造新产品、新品牌、新渠道、新模式,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学习能力、自主创新能力、行业领域影响力,进而提升区域品牌国际知名度。

  二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表明,中小微企业是国家和地区创新的主体,调动更多资源、鼓励更多人士投身到创新创业活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我国芯片领域头部企业之一的紫光集团,近年来先后收购美国展讯、锐迪科等20余家高科技企业,收购投入资金超过1000亿元,导致企业财务违约,2021年被迫破产重组。紫光集团的教训说明,意图通过收购西方国家高科技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不可行的。企业创新能力买不来,只能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

  应逐步向社会开放公共科技设施、公共实验与创新平台。通过发放“创新券”,推动区域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通过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厚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沃土;通过提供企业经营咨询、政府定向采购,解决初创企业的发展难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纳入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支持重点,着力培育一批体现地域科创特色、发展前景广阔、自主创新意识浓厚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

  三要破除行政壁垒,建立跨行政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联合建设机制。例如,长三角是我国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国内首批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之一。2020年,长三角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医药制造业产值1.3万亿元,占全国30%,利润占全国35%。上海生物及新型医药研发、浙江化学原药生产、江苏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均具有一定影响。但由于行政分割,无论是从产业规模、上市新药、发明专利,还是从全球行业知名度、控制力方面看,长三角三省一市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与美国、瑞士、德国等集群仍有不小差距。

  应从长三角城市群内部科技资源向核心大城市集中、一般加工生产向边缘中小城市转移的现状出发,遵循“不破行政隶属关系,打破行政分割约束”思路,优化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设立区域产业创新基金,推进跨越行政地域界限的集群共同体建设,促进跨地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制造企业、服务企业之间互动合作以及各环节全面融合,鼓励城市群内部多个城市联合建设产业集群,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提供可靠的机制保障。


阅读原文


作者丨曾刚(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院长)

来源丨经济日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经济日报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