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者说】实习,既能提升自身竞争力,也是试错机会

2022年06月17日

  编者按: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今年春天,新冠疫情卷土重来,高校普遍转入准封闭状态。原本就业的关键时期,节奏被打乱,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起来听听部分顺利就业的学生怎么说,或许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触动和灵感。


采访人物:谌丹华,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就业去向:上海百联商贸进修学院


  “找工作的重要时机,莫过于秋招和春招,但有的同学可能更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实习,或许寒暑假期的实习即是我们找工作的开始。”谌丹华认为,拥有一份对口的实习,一方面会让自己在求职时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会给自己一次去感受体验这份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机会,是宝贵的试错机会。

谌丹华。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研二的暑假,谌丹华曾在一家做安防产品的国企实习,但最终没有尝试留下来。因为在实习中,她发现工作的内容偏理工科,跟自己的专业不太对口,与自己谋划的未来发展也不够契合。所以尽管有转正的机会,谌丹华还是果断选择了放弃。

  接下来的过程中,谌丹华参加过地产行业、教育行业以及公务员等多个方向的尝试,最终根据自身定位和兴趣,选择了上海百联商贸进修学院。


采访人物:蔡梓依,上海政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海维科精密模塑股份有限公司


  “迄今为止,我一共有过四次实习经历,这四次实习的方向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我尝试了不同的就业方向,来帮助自己确定是否要选择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蔡梓依说。

蔡梓依。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一开始,蔡梓依的第一志向是做语文老师,为此,她专门考了教师资格证,但在找实习工作时没有碰到合适的机会,所以在一家大厂抛出橄榄枝之后,她抱着积累社会工作经验的想法接受了。在这次实习结束后,蔡梓依觉得,去公司上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她仍然没有放弃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所以第二份实习工作选择了一家教育机构做暑托班班主任。实习期间,蔡梓依也深切体会到了教师行业的竞争压力,这条路似乎更加拥挤,所以蔡梓依将教师方向往后排了排,将努力的方向调整为事业编制。

  “现在我入职的这家公司,是在综合考量后的不二选择。虽然它让我不得不暂时放弃考编,但我认为,相比执着于一个没有把握的编制岗位,抓住眼前实实在在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蔡梓依表示,总体来说,确定就业方向时可以抓住实习机会多尝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调整。


采访人物:邓辉,上海电机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

就业方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逃离乌托邦,去社会看看。”邓辉坦言,实习是弥补学历差距、快速提升就业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大学前三年,大部分同学都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学校里学习基础知识,在温床下丰满羽翼。但仅仅拥有基础知识,并不能拥有职业竞争能力,这时候,尽快走出校门、尽早走到实习岗位,通过实践提高、项目提升自己,对于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生而言,实践的意义不言而喻。”邓辉表示,寒暑假就是很好的实习机会,可以尝试很多可能。“早一点,再早一点,这一点时间将是未来无法弥补的起跑线。”

邓辉。上海电机学院供图

  邓辉凭借自己丰富的实习经历,简历也相当出彩,无论是与谋求岗位的匹配度,还是个人能力的展现,都在他的简历上呈现得一目了然。最终,邓辉顺利签约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阅读原文


记者丨唐小丽

来源丨人民网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