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直播带人、建访企拓岗机制……上海高校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年06月14日

  直播带人、建访企拓岗机制、教师自办科创企业、行业导师“一对一”……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一共22.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在毕业生关键的“找工作、找实习”阶段,大家却遭遇了较为复杂的疫情,较长时间在校内进行闭环管理。转眼已是六月中旬,上海正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应届毕业生也迈向了就业季冲刺。当下,上海各大高校正开足马力,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直播带人”、教师创业企业加速吸收毕业生


  “直播带人”是今年上海多所高校的创新做法。受直播带货模式的启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早在3月30日就开启“直播带人”模式——校领导当主播,在直播会场中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企业HR当场伸出橄榄枝。在近期的就业冲刺攻坚阶段,这一做法正频频出现。

  “我们向各用人单位推荐我校统计与信息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唐汝佳同学,她在方舱医院隔离时期主动担任志愿者,她的事迹被十余家媒体争相报道,是一位非常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优秀毕业生,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此前举行的“春风行动”云上毕业生推介会上,校长汪荣明和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通过直播的形式向15家用人单位点名推荐从方舱医院隔离归来的毕业生唐汝佳同学。

唐汝佳(后排右一)

  经过两天招聘面试,多家单位都对唐汝佳同学格外青睐,唐汝佳激动地说:“我之前因为在方舱医院隔离错过了招聘季,但是学院为我们搭建了这场毕业生推介会,学校领导亲自为我推荐,让我在短短两天里就初步落实了就业意向,我心里暖暖的,真的如沐春风!”

  上海政法学院在6月7日、8日,由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带队,连续举办了2天共计10余场直播,直播时长达16小时。每次直播都针对不同专业人群。6月7日,是法律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国际法学院专场,对口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上海仲裁委员会、国浩律师事务所、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等36家用人单位;6月8日,是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化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专场,对口东方证券、蔚来汽车、毕马威、泰隆商业银行等38家企业。

  在上周,上海交通大学则举行2022年科创就业促进行动,尝试通过教师科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创造新岗位,催生新产业,从而带动一批大学生就业,这种科创就业促进行动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目前,在环交大周边区域建设形成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已打造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双创高地,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创客”土壤,实现师资整合、资源联合,促进一批教师科创企业茁壮成长、崭露头角。此次促进就业行动,直接带来岗位近500个。


建访企拓岗机制,开辟人才持续供给绿色通道


  生物医药是上海产业一大支柱。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透露,全市共有约24.1万生物医药人才,规模和质量在全国均处于领先。不过,此轮疫情期间,沪上生物医药行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产业“退坡”现象,如今,正在重新提振。

  636家生物医药企业,共发布职位3072个,用人需求13538个,一个及时的专项招聘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6月10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校企协同委员会成立,上海高校生物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也随之启动,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重要活动之一。

  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由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动人才供需对接、专业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协同创新,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多梯次人才服务平台,构建符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征的人才供给模式,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供多层次人才支撑。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需求,加快在生物医药等国家急需战略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与国内80多所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生物材料和生物农药领军企业都开展了长期的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优秀毕业生。此次,学校将以组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校企协同委员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如今,访企拓岗机制的设立,也将为今后的人才持续供给开通绿色通道。在随后举行的上海高校生物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首场活动上,4729名同学参加网络招聘会,投递简历15213份。

  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云端推介会上,包括校董企业、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在内参会的21家用人单位,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并为上中医学子开辟专用招聘通道,共同努力将“岗位数”实现为“就业数”。


坚持“一盘棋”,层层动起来


  站在毕业当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庄楠同学开始自己的求职准备,曾经感到迷茫与焦灼的他,在一次深度交流后找到了方向。毕业论文导师得知他有回浙江宁波工作的想法后,向他推荐了浙江海港集团。一位管院的校友正在该集团从事人事工作。经过和校友的交流和了解,庄楠决定向这家公司求职,并最终在5月24日成功收到了Offer。

  “在求职的过程中,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对我帮助很大,无论是接受简历指导,还是参加面试讲座,都很有收获。”庄楠说,“求知的过程可以说是细节堆积的过程,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能决定成败。拿个人简历来说,一定要把简历做得美观,尽量把它扩充完整,让它丰富而充实,面试也不能太过随意,对问题要有准备,这些都需要职业发展中心的帮助和指导。”

  校友资源、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与资深行业导师交流,加上学生努力、校友助力、职业发展中心用力,共同促成毕业生的成长。

  “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华东师范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告诉记者,从以往来看,华东师范大学大部分毕业生就业选择地主要集中在上海,受疫情影响当前不少沪上单位招聘进展停滞或后延,加之学生无法出校求职,给毕业生求职带来了挑战。

  为了缓解毕业生的求职压力,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安排老师在线咨询,提供求职规划、政策答疑、手续办理等就业指导,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只有时常听学生的需求,了解大家的就业状态,才能更好地解答他们的疑惑。”刘继亮说道。

  坚持“一盘棋”,层层动起来。华东师大各院系、学部、书院纷纷加入到2022年“线上就业服务月”活动中,就业形势分析、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就业经验分享、模拟求职大赛、生涯规划讲座、选调生政策指导等别具专业、院系特色的指导服务接续上线,共计开展各类就业主题线上大型就业指导活动100余场,学生在线参与近2万人次,有效满足了全校各类同学对职业辅导多样化的需求。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春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青年报丨校领导“直播带人”……上海各高校创新帮扶举措,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