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启动:杨国荣主讲世界哲学视域中的哲学

2022年06月10日

  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将于6月27日-7月1日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余位学者将举行近100场学术研讨。

  为了迎接会议的召开,2022年6月1日,“世界哲学视域中的哲学: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启动系列名家讲座”首讲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中国哲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杨国荣先生主讲“中国哲学:历史形态与理论内涵”。

  杨国荣教授在“何为哲学”的大背景下展开对于中国哲学的思问。作为一种“中国”的“哲学”,“中国哲学”既具有普遍哲学的品格,同时也体现了自身的特点,具体表现为一种“继往开新”的性道之学。考察中国哲学,我们需要一种史思互动的进路。非如此,不足以把握中国哲学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此外,中西交汇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这一无法避免的事实要求我们具有一种世界哲学的视野。在一个整体性的视域中治中国哲学,使中国哲学在为世界文化做出贡献的同时,为自身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讲座由国际中国哲学会中国联络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赟主持。陈赟教授分别从“会议背景”“会议概况”和“会议主题”三个方面,向三百位听众介绍了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的相关情况。

  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与会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波兰、比利时、奥地利、挪威、希腊、荷兰、斯洛文尼亚、冰岛、韩国、菲律宾、新加坡、以色列、印度、爱沙尼亚、哥斯达黎加、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泰国,等等。

  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hinese Philosophy)创立于1975年,首任会长是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现任会长是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学会旨在增进世界各地中国哲学学者的学术联系,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中国哲学研究。为更好地促进全球中国哲学研究,学会与世界各地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定期举办两年一度的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会议聚集了来自欧、美、亚、非、拉美等多个地区多个国家的中国哲学研究的顶尖学者与学术新锐,可以说是国际中国哲学研究的最高平台。第一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召开于1976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会议。会议主要合作伙伴包括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查尔斯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首尔东国大学、中国北京大学、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世界各地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有力推动了国际学界对于中国哲学的研究。

  参加本届大会的研究机构除了中国大陆的研究机构外,国际上的研究机构主要包括美国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埃默里大学、迈阿密大学、芝加哥大学、匹兹堡大学、密歇根大学、夏威夷大学、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华盛顿大学等3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英国的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德国的汉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法国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索邦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院、里尔天主教大学;加拿大的约克维尔大学;比利时的鲁汶大学、根特大学;瑞士的伯尔尼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波兰的雅盖隆大学和波兰科学院;西班牙的圣托马斯阿奎那大学;阿尔及利亚的巴特纳大学;哥斯达黎加的哥斯达黎加大学;冰岛的冰岛大学;西班牙的瓦伦西亚大学;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大学;爱沙尼亚的塔林大学;新加坡的国立新加坡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韩国的朝鲜大学、江原大学,等等。中国港台地区的研究机构主要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中国台湾的台湾大学、“中研院”中国文哲所、成功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政治大学、辅仁大学、东海大学等。来自中国大陆的机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

2019年7月,杨国荣在瑞士当选为ISCP会长并接受会旗

  本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会议的主题是“世界哲学视域中的中国哲学”。随着西方哲学的东渐及中西哲学的相遇,中国哲学开始获得世界性的维度。所谓世界性,宽泛而言,包含二重涵义,一方面,中国哲学所积累的思维成果,可以为世界哲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建设性的理论资源,而它本身也将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呈现出世界的意义;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其他哲学传统也将越来越为中国哲学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参照背景和视域,并在实质的层面与形式的层面使其不断取得新的形态。如何在关注和汲取其他哲学传统和智慧资源的同时,又展现自身在当今世界中的独特意义,是中国哲学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会回应中国哲学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即如何在关注和汲取其他哲学传统和智慧资源的同时,又展现自身在当今世界中的独特意义。


阅读原文


记者丨蔡添阳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澎湃新闻丨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盛大开幕

澎湃新闻丨中国哲学与世界性百家争鸣——第2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