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余富团 郝宇青:找到自己的根 明白自己的魂

2022年06月0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略”。


开创新局面


  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开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局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共同的意识形态基础、价值基础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繁荣,前提就是要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此而言,全党有必要进一步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占领思想领域和网络主阵地。

  坚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文化的力量是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精神信仰和生存根基,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行动指南,只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掌握群众,才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应进一步传承报国情怀、浩然正气、献身精神,汲取古代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精华,等等。


取得新突破


  新征程上,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学懂,一个基本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弄通,就要看到其与“两个相结合”的贯通之处,对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现实观照;做实,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自觉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乃至世界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今天,同样要告诉人民:我们要实现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高质量的发展,是共同富裕,是绿水青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人类文明新形态。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需要汇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形成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向着光明前进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进。

  实践充分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找到自己的根、明白自己的魂,就要朝着自己的梦想、方向前行。

  新征程上,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新征程上,要进一步重视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共产党形象,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塑造和展示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

  中国的发展始终胸怀天下,始终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一边,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中国共产党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于人,而是积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多彩。中华文明因互鉴而经久不衰。“同舟共济、和衷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给出的世界“方略”。世界各国也需要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解决分歧,共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阅读原文


作者丨余富团、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