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齐卫平: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战略性有利条件

2022年06月07日

核心提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和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不仅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五个必由之路”的首位,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还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第一个有利条件。两个重大论断都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显著位置,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既坚持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思想,又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历来就是最重要的战略问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中,从战略高度揭示党的坚强领导的优势,体现对我国发展最关键和最核心问题的深刻把握。战略的要义是统领性、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打赢战争需要战略谋划,党治国理政更需要明确以什么样的战略引领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不争的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在诸多优势中,党的领导效能具有决定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优势与国家治理优势相统一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治理,既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制度,也不是亦步亦趋仿效别人的模式。党的领导是中国近现代社会演进的必然逻辑,也是中国人民通过反复比较、鉴别、实践作出的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依赖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通过中华大地上发生沧海桑田巨变的事实验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选择。从战略意义上来说,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个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四个方面的话语表达凸显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厚重分量,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国发展历经艰难险阻,未来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不可预料和不确定因素带来诸多风险挑战的情况下,确保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必须慎之又慎,最重要的是不能在战略问题上出现偏差。要确保我国的发展安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百年奋斗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明显优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总结出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取得成功的“密码”有很多,但最关键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历史的教科书价值在于为人们提供观察过去和思考未来的线索,近代以来,为了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各种尝试。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尽管近代中国不同社会力量找过很多出路,试了很多方案,但都失败了,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光明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历史契机。实践表明,近现代中国社会嬗变的逻辑呈现道路选择与政党选择的一致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的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的创造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可以信任、放心托付、引以为傲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紧要关头成为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全面抗战,改变了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局面,为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从努力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到实现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不断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主心骨,每当面对风险挑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就能始终前进有方向,团结有核心,发展有自信,奋斗有底气;中国共产党在时代演进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国从落后挨打的贫穷弱国到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党的领导在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中展现出重要的核心优势。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阔步向前,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长期奋斗的实践告诉我们,任何胜利的取得都极不容易,没有可以轻轻松松办成的事情。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重大历史成就为接续奋斗奠定了深厚基础,党领导人民积累的丰富经验、智慧为党和人民再创新辉煌提供了坚定的历史自信。然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使命艰巨,任重道远,容不得任何一丝一毫的懈怠。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云谲波诡的局势演变中,党的领导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定力。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政党,面对的问题千头万绪,各种关系处置错综复杂。只有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才能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破解难题、应对挑战、战胜风险的能力。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领导建立在制度规范基础上,全面领导就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有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的全过程,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实际效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党的坚强领导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必须科学擘画、全面部署、加强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阅读原文


作者丨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丨辽沈晚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