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小满:麦粒开始饱满的时节,蕴含着处事哲学

2022年05月22日

  今天(5月21日)是小满。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开始、立夏之后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多数可以从字面上解读,但“小满”初听起来并不是特别容易理解。“小满主要还是以黄河流域,麦类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未成熟的现象而命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与非遗研究室主任毕旭玲解释,二十四节气的命名方式有季节、气候、物候等多种方式,其中,“小满”是典型的以“物候”命名的节气。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二十四节气中,其他节气都有“大”“小”对应:比如有“小寒”就有“大寒”,有“小暑”就有“大暑”,有“小雪”就有“大雪”,但是“小满”这个节气却并没有相应的“大满”对应。

  “这符合中国人的中庸之道。‘满招损,谦受益’,太满就物极必反了。小小的‘满’,足矣。”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游红霞说,“小满”里还蕴含着中国人的生存哲学和智慧。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也赞同这一说法,“大寒和大暑,有古人希望自然的严酷达到顶峰就会过去的期待,但是不能有‘大满足’,我们的追求永无满足。小满代表着对生活的永恒追求。”




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对于麦类作物而言,大满就是芒种了。”毕旭玲说。

  按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说法,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这是说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秋的意思是成熟,即将成熟。”小满还是夏季时分,但对于麦子已经是即将成熟的时节,所以叫“麦秋”。毕旭玲解释,一个节气有十五日,分为“三候”。“三候”中,每一“候”都间隔五日,小满最后一候是“麦秋至”,离下一个节气芒种,也就剩下五日,此时麦子已经基本饱满,到了芒种就可以收割了。“芒种就是有芒类作物的收割季,这里的有芒类作物指黄河流域的麦类作物。芒种时节,既要收割夏小麦,又要种植水稻,一边收割,一边种植,所以很‘忙’。”

  如今黄河流域已经很少种植水稻,但在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产生、定型之时,还并非如此。“水稻在黄河流域也有种植,甚至曾经是主要作物之一”毕旭玲举例,在《汉书•东方朔传》有“关中天下陆海之地”,“又有秔稻、黎栗、桑林、竹箭之饶”的记载。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是元朝人吴澄的作品,元代《王桢农书》曾用二十四节气和七十二候来预先安排农事。但随着时间和地域的改变,“七十二候”并不能在每个地区生搬硬套,还要结合当地实际。

  “二十四节气在先秦时期已经有雏形,汉代定型,所以它的物候、天象不能以现代为准,还是要往前看。”毕旭玲说,现在我们所说的“七十二候”,都是以黄河流域为主,且参考时间不晚于元朝。元代以后,黄河流域以外,“七十二候”就不准了。但是二十四节气在各地有不同的物候,根据各地天象物候总结出了不同的农谚。各地也都有各地的“七十二候”,只是在民间流传多,记录少。甚至日本也有根据中国的七十二候总结的日本七十二候,因为日本是海洋性气候,缺乏很多中国的物候。“二十四节气是非常准确的,各地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总结物候、气象特征,灵活应用。”

  “小满”这个节气也是如此。在南方地区,水稻插秧时节较之于黄河流域更早,南方地区民间农谚赋予了小满新的寓意:民谚云“小满,江河渐满”,“满”,是指雨水之盈,对于长江以南地区来说,小满时节雨量渐多,江河至此小得盈满。

  但如果小满时节雨水不足,就会对水稻种植产生很大影响。“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这句农谚用“满”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水稻栽插与降水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华南中部和西部,常有冬干春旱的现象,大雨来临又较迟,加之小满节气雨量不多,降水量自然不能满足栽秧需水量,所以在小满时节华南地区抵抗夏旱很重要,俗话说“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


“祭三车”“小满会”曾是重要节俗


  “小满时节,江南农村三车齐动,一派繁忙景象。”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民俗学博士方云介绍,古时江南地区有的地方在此时会“祭三车”,“三车指的是水车、丝车、油车,是古人从事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小满当天祭车神,对他们而言是一件极为重要且颇具仪式性的大事,以祈求当年能风调雨顺作物丰收。”

  “祭三车”的“车神”是一条小白龙,农家在水车前和车基上放好鱼肉、香烛等来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祀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对于江南地区的农民而言,“小满”是最繁忙的时节,此时要保证田地里的水充足,如果干旱少雨,就需要用水车引水灌溉。这个时候春蚕开始吐丝结茧,蚕妇则要忙着修整丝车,开始煮茧缫丝。田地里的油菜籽也成熟了,收割、打籽、脱粒、晾晒,最后送到油坊去榨油。

  “这个时节水车、丝车、油车三连转,所以就有了‘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的农谚。”方云说。

  北方黄河流域“小满”节气之后就要进入繁忙的麦收季节。方云介绍,在北方小麦种植区,这一节气曾经盛行“小满会”。“小满会”是小满当日或错后一两日的集市,其最主要的功能是进行农具、农资货物交易,农民参加“小满会”,准备农资,为“芒种”做准备。这个集市是在祭祀水神的基础上发展来的,古时有官府隆重的祭典祈求麦收顺利,民间有百戏、杂耍等娱乐活动。

  曾经,小满会是庄稼人的嘉年华,各类农具、农资都在这里交换,是最受青睐的盛会。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大小超市也遍地开花,小满会逐渐走向衰败没落。即便一些地方的小满会有幸保留下来,也是有名无实,那些售卖杈耙、扫帚、牛笼嘴的民俗场景一去不复返,成为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农业都实现了机械化,割麦不用镰,打麦不用场,‘小满会’也消失了。但水车、油车、缫车等农具成为仪式象征物都被请进了博物馆里,这种传统耕织的意象是可以保存下来,延续下去的。”方云认为,小满节气中的“祭三车”“小满会”等农业习俗、物象虽然已经在现代生活消逝,但依旧值得作为节气的仪式象征物保留下来,成为构建二十四节气话语的重要遗产,“我们需要二十四节气的大众传播和话语建构,现在这些农业遗产的物质景观在乡村振兴中也发挥出了作用。”


阅读原文


作者丨杨宝宝

图片来源丨新华社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