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总书记回信激励上海高校青年学者: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05月2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青年学者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信第一时间引起上海高校青年学者的热议。大家表示,作为青年学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续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博士毕业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青年研究员顾宗铨,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回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倍受鼓舞。同为一名归国青年科研工作者,值此上海疫情对生活与工作带来的影响,顾宗铨更是深感自身工作的紧迫性。“在微电子领域,我们更要秉持独立自主、刻苦钻研的劲头深耕芯片卡脖子问题,努力培养出具有专业水准的研究生,投身于亟需各类青年人才的科技攻坚,矢志不渝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而添砖加瓦。”

  读信后,正在筹备“海铃计划”国际合作的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海归学者徐东莲同样心潮澎湃。当下,徐东莲立足从事的中微子天文学领域,正处于重大突破的临界点,亟待发现确切的高能天体中微子源来解答宇宙射线起源之谜并深入探索其加速机制。“海铃计划”现已成功完成在我国南海海域的初步选址,迈出了从0到1的第一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探测器核心部件的研发及深海安装运维方案的设计与论证。“我将潜心立足自身从事的中微子天文学领域,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努力加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力争推动我国牵头的深海中微子望远镜国际大合作项目。”

  “这封回信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感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欣然激动地说道。南京大学,恰是马欣然本科母校。20年前,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他走进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开始了生命科学的学习生涯。20年后,历经了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连读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博士后学习,马欣然于2016年留学归国,并在华东师范大学扎根,继续科研生涯。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既是鼓舞也是鞭策。”马欣然说,当年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以及华东师大“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都教育并指引着他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重任,朴实无华,埋头用功,不计名利,诚信向学,与时俱进。同时,放开眼界,志向远大,胸怀宽阔,志存高远,开拓进取,努力做出伟大事业。

  如今,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在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领域获重要突破,主持这项研究的正是马欣然、徐凌燕团队。今年2月,该团队经5年研究,在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领域获重要突破,并登上《细胞》(Cell)杂志封面,这项突破成果是他们回国后独立主持完成的第一项研究。“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马欣然说道。

  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校聘教授逯代兴也是一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他是在2019年5月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回国的。回国后,他积极应用国外所学,深耕基础研究的同时,加速工业软件等产品的开发。“今天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感到信心倍增。我们一定不能忘习总书记对我们留学归国青年的殷殷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青年博士刘莉莉于2019年回国,在看完习总书记给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也不禁再次回忆起自己出国留学的初衷。“从小我就立志要将学业进行到底,也梦想着成为像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一样的国家脊梁,希望自己能够学成归来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一分力量。迈出国门时,我牢记使命,再次踏入国门时,我不忘初心。衷心希望祖国在各个科学领域都能够突破瓶颈,加速发展。”刘莉莉说道。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春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青年报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海高校青年学者: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