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他向老凤祥十二生肖致敬

2022年01月15日

  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十二生肖在辞旧岁、迎新年等民俗活动中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在参与了华师大美术学院举办的“艺术管理”“文博文创”紧缺人才培训班后,青年学员徐延伸受到老字号老凤祥品牌产品的启发,开启了十二生肖项目,他为十二生肖注入新的审美和创意,如今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就捧在他的手里。


圆明园兽首形象融入十二生肖创作


  生于1994年的徐延伸如今是识默轩美术馆负责人,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看似和艺术文创没有太大关系,但因为父亲是传统木雕手工艺人,他自幼也有一些美术功底,家庭氛围熏陶下,他也逐步融入到这个领域。

  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专业能力,2020年他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的“艺术管理”“文博文创”紧缺人才培训班,通过活动他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尤其是看到中国百年老字号品牌老凤祥的十二生肖系列,让他萌发了重新创作的想法。

  看徐延伸手上拿着的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十分精巧,生肖虎头戴员外冠,以显富贵,身披铠甲战衣,密缀铜星,威武勇猛。左手剑指,蓄势待发,右手执扇,不怒自威。设计形象时将钟馗形象巧妙融入作品设计创作中,以凸显保平安的吉祥功能。“虎年将至,虎又与福、富谐音,寓意福运。”

  这是徐延伸带来的十二生肖项目,是对“清朝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人身像”的再创作,在造型、风格上更加接近现代人对十二生肖形象的认识,对话260年前圆明园国宝虎首铜像,制作上融合非遗技艺和金银工艺,还运用了拉丝、掐丝、填丝等工艺。“十二生肖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人们祈福安康的护佑。正因如此,人们围绕十二生肖编织出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创作出灿烂辉煌的工艺美术品。在精彩纷呈的十二生肖艺术品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我在重新创作时,就想到将两者结合。”


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需要12套模具


  介绍起十二生肖诞生的步骤,徐延伸谈起来头头是道。原来他们制作的是实心生肖金银器,然而徐延伸拿在手里感觉“很粗”,很多细节都没法展示。他负责的美术馆墙上挂着木雕作品,一次他抬头端详木雕时,那种对细节的细致呈现让他想到了“花丝工艺”,“花丝工艺精致、细腻、华丽,代表了传统工艺的巅峰境界,以前多用在皇家御用之物上。那我们是否也可以通过铸造来仿花丝效果?”

  徐延伸和工艺师沟通了想法后,他们开始了不断尝试。他们先通过泥塑的方式进行塑型,定型后扫描进电脑,再进行3D打印,翻模成不同的材质。说到仿花丝工艺哪里最精巧,在模具数量上最能体现。徐延伸介绍,铸造实心生肖像,只要1-2套模具就可进行浇筑。而仿花丝工艺的金银器需要分解成不同零件进行拼装,比如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背后的“福”字,上身的衣服、纹饰以及裤装等都需要拆分制作。

  刚开始制作时,徐延伸也觉得遇到了困难,和工艺师不断沟通,进行“头脑风暴”,“那1套模具不够就2套,2套不够就4套,一定要做出精美感。”最终,他们花费了半年时间,为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定制了12套模具,才有了如此精美的生肖虎。


融入青年所爱,愿为老字号提供新思路


  徐延伸参加的紧缺人才培训班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的上海市文教结合重点项目“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一部分,项目以学校“卓越学术牵引卓越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引领和特色教育之路,从艺术管理学科层面对各类艺术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目前已经实施三年。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研究院副院长、艺术史学者徐中锋介绍,去年的紧缺人才培训班以及“古陶瓷修复”工作坊也已圆满完成,160余名学员参与了通识课、案例课、研究课及实践课,系列课程注重跨学科融合与“一线”发展,让学员的发展创造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徐中锋看来,徐延伸的创作是华师大艺术学科产教研结合、成果落地转化的好例子,“他前两年已经推出了生肖鼠和生肖牛,有了一定的市场成效,也推荐给过老凤祥。这既是学校文教结合下紧缺人才培养的一个成果,从设计性和艺术品市场上的表现来看也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青年,徐延伸也很愿意给老字号品牌注入新活力。青年懂青年,徐延伸觉得,现在青年都喜欢潮、酷、有趣,造型、颜色吸睛才能吸引青年,他们对IP、形象设计的追捧,就如老一辈对金、银等材质的敏感一样。“要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就要加入能吸引青年一代的元素。我们的作品是从当代人的审美出发进行再创作,同时也融入了传统手工艺,期待能给老字号提供新思路。”


阅读原文


记者丨周胜洁 吴恺

来源丨青年报 · 青春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