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开设“美慧树绘本馆”,讲师均有幼教资格证

2021年12月02日

  绘本是很多孩子接触到的“第一本书”,对开拓孩子的想象力和培养阅读习惯都有重要作用。如何挑选绘本,如何有效亲子阅读是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

undefined

“美慧树绘本馆”立牌logo

  12月1日,“美慧树绘本馆”开业,这个绘本馆坐落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宾馆一楼,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上海华申中外文化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儿童专属阅读空间。

  在这个高校参与建设的绘本馆内,收录了近5000册书籍,讲师均为持有幼教资格证上岗的专业教育人员。

  “这个充满活力的实体阅读空间整合了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和学前教育系的优势学科资源,各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在这里践行理论、验证所学,同时也为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广大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安全放心的亲子互动场所。”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在开业仪式上表示,期待“美慧树绘本馆”成为基础教育理论的实践基地,培育更多有创意的教育研究项目。

undefined

  “美慧树绘本馆”的装修设计融入华东师大普陀校区的丽娃河与闵行校区的樱桃河,将思群堂、群贤堂的建筑形象带入空间,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熟悉、温暖,充满高校人文氛围的阅读环境。

  绘本馆占地120余平米,藏书近5000册,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类,增设英文原版和儿童文学类目,并开辟馆内阅读专区,遴选国内外优质的立体书和百科读物等,为3到10岁的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阅读体验。馆内配有恒温空调,地暖调节室内温度,色彩温馨的儿童座椅和休闲软垫。

undefined

  “美慧树绘本馆”起名自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美慧树幼儿园主题课程资源”。该课程自2011年开始研发,陆续推出全系列的中英文图书、一体化平台和海外输出工程,现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市、2000余所幼儿园投入使用。

  “美慧树幼儿园主题课程资源”总主编、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周兢认为,从2011年至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美慧树幼儿园主题课程资源”已经在中国幼儿教育的市场上行走了10年的路程,而“美慧树绘本馆”的建立,标志着“美慧树”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走向社区,服务家庭,拓展了幼儿教育的工作范畴,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美慧树绘本馆”可以为中国的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undefined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致辞

  华东师大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表示,“美慧树绘本馆”项目的立意饱含着一个温暖的初衷——“以阅读陪伴孩子成长”。该项目于2021年春节前后正式启动,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密集筹备工作,在闵行区吴泾镇正式落地。“美慧树绘本馆”筹备过程中,恰逢《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王焰认为,绘本馆的诞生,可以正向引导父母乃至整个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绘本馆的顺利落成,标志着华东师大优质的学前教育理念走出课堂,走进社区,用温暖有爱的阅读空间回归教育的初心,让更多孩子可以无所拘束地享受阅读的纯粹与快乐。

  “绘本馆提供了非常社群化的阅读场景,这种场景和资源在当今时代是非常稀缺且珍贵的。”家长代表罗敏真诚分享了自己的家庭与华东师大、与绘本馆的渊源。她认为,绘本馆有助于帮助父母、孩子们建立一种真实而持续的社群关系,有助于构建孩子内心的归属感和生命原动力。

undefined

  “学前人已经被老师安利无数次美慧树了。”“中北(校区)什么时候有美慧树啊?”“啥时候开到上海以外的地区来?”“沉浸式陪伴阅读是很好的创意,解放了空间培养了感情。”……在11月2日“美慧树绘本馆”试营业的推送文章下,留言十分热闹,不论是家长还是学前教育的学生,对绘本馆都充满期待。

  据悉,“美慧树绘本馆”面向社会开放,为广大会员提供书籍借阅和线下阅读体验服务。绘本馆将定期开展“绘本课堂”“父母沙龙”等,以及面向会员的主题绘本讲演活动,以帮助来馆读者和会员更好地阅读、理解绘本故事。

  绘本馆内讲师均为持有幼教资格证上岗的专业教育人员。华东师范大学的青年教职工和家属也加入到了绘本馆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绘本讲演互动,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提供配套支撑,让孩子们接受更优质、专业的绘本阅读服务。  

undefined

美慧树绘本馆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 10:30-18:30(每周一休馆)

地址: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宾馆一楼(虹梅南路5858号)

咨询电话:13122650871

地铁:地铁15号线(紫竹高新区站)

公交:958路、闵行11路(虹梅南路东海学院站)


阅读原文


记者丨杨宝宝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上观新闻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走出校园,这所上海知名高校开了一座绘本馆

东方网丨面向3到10岁孩子 上海这所高校开了一家绘本馆

周到上海丨“美慧树绘本馆”开馆了!带上你家萌娃,开启温暖有爱的阅读之旅

文汇报丨走出课堂、走进书店、走进社区,亲子阅读“半径”在上海日益扩大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丨上海有了美慧树绘本馆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头版丨“美慧树绘本馆”以阅读陪伴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