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举行,专家解读中俄美欧互动

2021年11月28日

  中美战略关系新态势加速欧亚地区大国博弈,美国强化对中俄的“双遏制”策略,以此为大背景,如何理解中国和俄罗斯“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论坛上海会场  本文图均为 主办方 供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原国防武官王海运少将11月27日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解读说,现阶段的中俄关系本质上是一种没有缔结军事同盟条约的“战略盟友关系”,是对新时代国际关系的创新。

  “中俄两国战略协作水平,特别是在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共同维护国际秩序领域,的确已经远超过历史上中苏之间的三次军事结盟关系。”王海运表示,但中俄目前不宜结成军事同盟,因为这必然会引发两大阵营的全面对抗和新冷战,并且俄罗斯对主导权的追求可能增大两国关系中的不和谐因素,而没有军事同盟条约则不会对中俄关系带来任何的不确定性因素。

  论坛与会专家认为,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俄美欧互动关系是百年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拜登政府加速进行从“重返亚太”到“印太战略”的调整、俄罗斯与欧洲关系在乌克兰边境以及白俄罗斯波兰边境陷入紧张、美国重新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土耳其和中亚多国结为突厥联盟……欧亚区域格局中的大国博弈张力更加凸显。

论坛北京会场

  从观察中美俄大三角关系角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在会上解读美俄关系称,目前的糟糕现状源头在于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将俄罗斯作为战败国“处理”,处处打击后者的核心利益。他评估称,美国基本不存在“联俄抗中”的可能性,如果美国真的想这么做,必须要做出重大的利益交换,比如至少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让乌克兰回到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但现实是,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布兵10万,美国正加紧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美俄高层多次接触,双方都公开表示愿意重启对话。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近期表示,普京和拜登或将在新年前后举行第二次峰会。有部分观点认为,美国实际上在拉拢俄罗斯,以更好地对抗中国。

  “只要美国还是将俄罗斯视为在欧洲的一个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通过北约东扩的方式来挤压它的战略空间,就不可能跟俄罗斯有真正的战略上的妥协。”吴心伯进一步解释称,“美国一方面想拉拢俄罗斯,一方面在利益上不愿意做任何实质上的让步,所谓‘联俄制中’”并不现实。

  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在论坛指出,针对中美竞争可能对俄罗斯欧亚地区造成的影响,中方可将美国因素作为加强中俄欧亚“双头协调”的抓手,防范美国将亚太(印太)板块与欧亚进一步联动,同时增强上海合作组织在中美欧亚地区博弈中的特殊价值。

  中俄关系方面,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年7月在北京出席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招待时提出,要把“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中俄关系,不断推向新高。普京在谈及中俄关系时亦称,“中俄之间不存在封闭的军事集团,”但两国关系“实际上早已超过盟友关系”。

  王海运称,虽然中俄目前不宜结成军事同盟,但必须进一步加强中俄军事安全合作,发挥两国关系“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并且,双方应为将来必要时中俄正式缔结军事同盟创造条件,不应完全排除与俄军结盟的前景。

  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11月27至28日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年会第十三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惠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新华社丨百余名学者“云聚”京沪 “把脉”欧亚地区多边热点

新华社丨百余名学者“云聚”京沪 “把脉”欧亚地区多边热点

文汇网丨第十三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在沪举行,青年学者成长受到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