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方笑一:人间真味尽在诗

2021年11月15日

作者简介

  方笑一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文化嘉宾,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

  《诗意人间》收录了我为九十首中国古典诗词撰写的解读文字,其中一部分已见于报刊或其他出版物,但经过重新校订,另一部分则是我新写的。

《诗意人间》方笑一著 东方出版中心

  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十二月二十四日,苏轼和一位朋友游览泗州南山,写下这样的词句:“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浣溪沙》)此时的苏轼,已经历了“乌台诗案”的九死一生,也在黄州度过了四年多的谪居岁月,他对“人间”二字,有了新的感悟。 人间的真味是什么?苏轼给出了两个字的答案:清欢。这是一种清淡的、清新的欢愉,并不是那种浓烈的,穷奢极欲的,手舞足蹈、令人亢奋的快乐。这两个字,凸显了苏轼对人间至真至美境界的理解。苏轼是一位美食家,所以他将“清欢”落实到了饮食层面,茶中是雪沫乳花,盘中是蓼茸蒿笋,还没到立春,诗人就试起春盘来了。所有食物,都是清淡的。

  苏轼用“清欢”二字,为我们勾勒出一个诗意的人间。这样的人间,并不拒绝世俗的美味,并不鄙视日常的饮馔,并不追求躲进深山,辟谷炼丹。日常生活,世上万物,一草一木,皆具诗意;这样的人间,又不仅仅停留和满足于世俗的享乐,诗人面前摆放着的,不止是一盏清茶,几样菜蔬,雪沫乳花与蓼茸蒿笋之间,分明蕴含着一种超越世俗的美。诗人将其捕捉到手,又以春风词笔,发为佳构。苏轼眼中的人间,包含着世俗的和超越世俗的两重诗意,这是真正的诗意人间,千载而下,依然令人神往。 苏轼写下这几句话的时候,已经饱尝了人生苦难,此刻,他内心保留的诗意,他品出的人间真味,其实都彰显了一种力量。就古代中国的境况而言,假如真的存在这样一个诗意人间,那么它所关涉的绝不仅仅是美丽与甜蜜,更关乎个人的尊严、勇气和力量。

  在我给本书命名的时候,苏轼的词句突然涌入脑海。我同样希望通过这些古诗词的解读文字,勾勒出我心中的那个“诗意人间”,它既属于诗人,又应该属于本书的每一位读者。当然,假如与我先前出版的《诗家十讲》一书一起阅读,你或许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古代诗人们的内心世界。(标题为编者所加)


阅读原文


作者丨方笑一(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来源丨新闻晨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