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国际教育测评、教师情感劳动……教育实证研究关注什么?这个论坛聚焦前沿

2021年11月02日

  大学生学情调研、国际教育测评、教师情感劳动、“寒门贵子”问题、社会情感能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实证研究关注什么?国内外教育研究前沿主题都是聚焦点!

  日前,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大开幕。

  本届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投稿344篇,17场平行论坛共有260余人次进行主题报告。此外,12个专题研究团队近170余人次的分享聚焦当前教育热点。


线上线下融合,云端“面对面”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导向,采取“线下分布,云端同步”形式。各主持单位分别在北京、长春、长沙、重庆、广州、厦门、上海、深圳、武汉、西安、中国香港和美国华盛顿、明尼苏达等地同步举办分论坛。遍布海内外的29场分论坛在CCtalk统一平台页面向全球发出中国教育实证研究之声,约百万人次共同关注。

  本届论坛在方法内容上进一步拓展创新。从传统的实证研究方法论坛拓展到聚焦专门领域的专题论坛,方法不断精进,团队牵引力不断增强。在国内17所高水平高校继续聚焦不同教育实证方法平行论坛的同时,首次由成员遍布全球的12个分主题实证研究团队举办12场专题研究平行论坛和SAGE出版社工作坊。

  更为精细的研究方法、对问题更为实在的关注、与论坛主题更为适配的论文,为推进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实证研究提供了典型范例,为提升中国教育研究的水平和话语权提供了可靠保证,为中国教育实证研究走向世界提供了可行的方案与路径。

  “期刊与作者面对面”是从第五届开始的创新环节。本届“面对面”更加注重回应作者关切,期刊主编直击问题关键,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进行了拓展与创新。

  一是从现场“面对面”到云端“面对面”;

  二是从期刊主编与作者互动交流、与论坛获奖者座谈,拓展到实证研究获奖者与青年学人的分享交流;

  三是在实时互动的基础上,预先收集作者共同关切问题。在本届论坛中,共有50多位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的学生、学者提出的问题涉及“选题”“录用”“投稿过程”和“建议”等领域。

“期刊与作者面对面”主题沙龙

  28家教育学高水平期刊担任论坛学术支持单位,继续为我国教育实证研究人才的培养、为高水平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的推介和发表提供开放共享的平台,继续巩固学者与期刊沟通的“桥梁”地位,发挥“纽带”作用。第五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者参与分享,在交流会中畅谈优秀成果的“炼成”经验,共同汇聚成多声部、多样态的扎根中国的教育实证研究。截至当晚论坛结束,四场活动,线上参与人次共计两万余人,回放参与人次持续攀升。

8位获奖者代表现场分享研究成果


聚焦前沿热点,实证研究推动发展


  第五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与本届论坛同时组织开展。经高校教育学院(部)(35家)、重要教育研究杂志(19家)及教育研究院所(2家)等67家单位推荐,本届共有298篇学术论文、88篇学位论文参评。经初审、函评、终评三轮评审,最终评出10篇优秀学术论文和10篇优秀学位论文。英文的优秀论文和优秀学位论文的首次出现,标志着实证论坛正在跨越语言的边界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

  颁奖典礼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主持,论坛主席袁振国教授为获奖者颁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睿易教育实证研究专项基金提供的奖金。

  袁振国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实证研究论文本身的水平明显提高。

  首先是研究设计,对怎么开展研究,实际的水平在明显提高;

  第二,实证研究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在明显提高。中国教育学的学术论文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走向了世界。中国的教育学论文在世界上的阅读量和被引用量也越来越多,中国在世界教育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强。

  第三,在理论水平提高的同时,方法的先进性也大幅度提升。袁振国教授认为,实证论坛的举办不仅促进了教育学自身的研究,而且推动了中国整个社会科学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中国整个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改进。他勉励研究者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社会贡献。

袁振国教授讲

  本届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投稿344篇,17场平行论坛共有260余人次进行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教育定性比较分析、教育质性研究反思与前瞻、教育调查的方法与技术、教育中的多层线性分析、教育中的案例分析、教育质性研究中的观察策略、教育混合研究设计、教育中的循证研究、教育扎根理论研究、教育量化研究反思与前瞻、教育中的因果推断分析、教育图像与视频分析、教育叙事与生命史研究、教育民族志方法、教育的中介与调节效应、教育中的测量评价技术、教育中的结构方程模型等研究领域。

  此外,12个专题研究团队近170余人次的分享聚焦当前国内外教育研究的前沿主题展开,内容涉及大学生学情调研、国际教育测评、教师情感劳动、“寒门贵子”问题、社会情感能力、情境教育、高等教育评价、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网络分析、音乐教育和教育公平等热点议题。通过将方法和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将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实证研究推向深入。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立足上海,在云端集聚教育实证研究力量,吸引了海内外学者积极参与,推动了教育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还将继续面向全球传递新时代中国教育学研究范式变革之声。


阅读原文


记者丨白羽

来源丨第一教育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戴琪


更多阅读:

上海科技报丨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大开幕

第一教育丨助力社科研究发展,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开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丨29场海内外分论坛“云端汇聚”,“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举行

央广网丨向全球传递新时代中国教育学研究范式变革之声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沪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