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青年报丨青年歌唱家吴睿睿:言传与声教都要飞更高

2021年10月27日

  这些天,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吴睿睿异常忙碌,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演的原创音乐剧《浦东机场和她的朋友们》在上海飞机设计院首演之后,她又马不停蹄给华东师范大学校庆录完了新歌《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同时还在推进自己的《爱之咏叹——中国艺术歌曲》新专辑。“除了歌唱表演艺术家的身份,我还是华师大音乐学院的老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所以相比于其他的歌唱家,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多发掘优秀的原创作品,培养青年人才,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近日,在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吴睿睿说自己一直在尝试着“在艺术上留下点什么”。


普及艺术歌曲有着歌唱家的文化自觉


  10月16日,桃李满天下的华师大校庆,引发刷屏无数,吴睿睿也早已做好了准备,“我前一段时间一直在留心收一些原创作品嘛,所以70周年校庆我也打算用一首歌做小礼物”。

  词曲都是吴睿睿非常赏识的师弟清晨大攀写的,尽管第一感觉就是“好听”,但她仍然亲自动手,和大攀一起改了七八版的歌词,“一开始的词通俗易懂,也很美,不过考虑到华师大是以文科著名的学校,我觉得歌词还是得‘雅’一些,毕竟70周年是学校的大‘生日’了。”

  作为上海青联委员,吴睿睿以“专业要求高”著称。歌曲DEMO录好后,她搁置了一段时间才拿出来重听,“我决定重录一版,在原调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大二度上去——原调偏流行,好听但略显随意,而我想在凸显柔美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人文的色彩,更契合华师大的气质。”

  对作品如此精雕细琢,同样体现在吴睿睿正在筹备的新专辑上。“中国的歌唱家,都有责任推广中国的声乐作品吧,我出的这套唱片是合集,但是是分开的两张,一张是中国艺术歌曲,一张是中国咏叹调,”她说,自己在选曲上也是大费周章,“其实除了传唱度很广的那些艺术歌曲,还有一些非常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我想把它们发掘出来,让更多的公众和乐迷知道——我觉得,还有很多的艺术歌曲,值得被发掘。”

  为了让乐迷知道这些艺术歌曲的发展,她特意按照时间打造了专辑。第一首曲子,她选了朱践耳先生早年重病时不同心境下创作的作品,“因为很有深度”;随后又选了桑桐先生上世纪40年代还是小伙子时创作的《林花谢了春红》,“这首作品很少人唱过,是当年桑桐先生写给周小燕先生唱的一首习作,周先生唱后就尘封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图书馆里,我在翻阅桑桐先生其他作品时,偶然间发现了这首歌,觉得艺术修养怎么会这么高,就想着一定要让它重见天日。”

  普及艺术歌曲,吴睿睿有着歌唱家的文化自觉。除了严苛对待选曲和歌唱,这张专辑的母带甚至送到了德国制作,她想留下一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唱片。她甚至还邀请青年画家施晓颉,根据歌曲和她想表达的主题创作,“施晓颉是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他为这张专辑创作了大概五六幅画,我们的共同理念是,用艺术和艺术呼应。”


想着为年轻一代搭建一个平台


  吴睿睿的繁忙,并不仅仅是因为她歌唱家的事业。前不久,她联手孟京辉、田沁鑫等著名戏剧导演以及经常合作的优秀音乐人、戏剧人张然,为上海的航空事业打造了一部原创音乐剧《浦东机场和她的朋友们》,并作为上海青年文联“百年百部作品”之一,庆祝建党百年。在这部剧中,她集主演、编剧、艺术总监、音乐总监等诸多角色于一身。“我也想安安静静地只做一名歌唱家,但我还是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带了学生,我就想为年轻一代多创造一些机会、多搭建一些平台,艺术是需要传承的。”她说。

  做这部音乐剧,是吴睿睿疫情前就有的想法,“就想做一部上海题材的作品,也得到了浦东机场的全力支持”。疫情暴发后,这部音乐剧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浦东机场也早早恢复了通航。于是,吴睿睿带领合作艺术家和学生团队,不断打磨这部音乐剧,“比如剧本改用了拟人化的手法,把浦东机场和其他一些国际机场,都写成了人物,有着自己的性格,然后我就得辅导学生们把握人物形象、分析角色性格,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这台音乐剧,演员有AB两组,A组以专业演员为主,B组则全是学生组成的“青春版”。A组不用操心,吴睿睿就和导演一起,尽力辅导学生的表演,“既要让他们知道该有的人物形象,又不想扼杀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整个过程她一直处于殚精竭虑的状态。

  这部音乐剧最终选择在了上海飞机设计院首演,受到了颇多好评,这让吴睿睿特别欣慰,“上飞院是我们国产大飞机C919的诞生地,我觉得在这里首演,对我们主创来说特别有意义。”确实,学生们也倍感振奋,这一次的首演,除了是心血作品的呈现,还有着“起飞”的寓意。

  “作为一名舞台表演艺术工作者,我和所有歌唱家一样,想留下自己的代表作;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期待自己能是一名受学生尊敬的老师,”吴睿睿说,“等未来的哪一天回首自己的经历时,我能自豪地说自己是一个被尊重的人、是一位知行合一的好老师。


阅读原文


作者陈宏

来源丨青年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