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东方卫视丨《环球交叉点》:蔓延全球 能源寒冬来临?

2021年10月25日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余南平教授做客东方卫视,就“蔓延全球能源寒冬来临?”这一主题接受访谈。

  今年9月以来,全球“能源荒”在多地集中爆发,多个国家的平均电价大幅上涨,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余南平教授认为,此次的“能源荒”问题,对整个经济恢复和社会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后疫情时代,供应链的持续短缺加剧了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并使得能源短缺的问题逐渐从一个行情传染到另一个行业,直到波及到整个社会经济。

  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方面,余南平教授认为,首先,货币超发是一个重要因素,疫情以来以美联储为代表大量超发货币,驱动了能源价格随之上涨;其次,疫情的多次反复,也使得这些能源公司难以有效地复工复产,造成了天然气等能源的紧缺,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价格的上升。最后,欧洲在能源策略上理想与现实上产生了脱节。近年来欧洲不断地追求“脱碳”目标,加大对于非化石能源的投资,然而能源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新能源的发展不仅仅是做好风能和光能的技术与装机,更重要的还有储能以及分布式电网,这些都是新能源目前发展的制约和瓶颈,不解决好这些问题,新能源难以在短期内对传统能源形成有效替代。欧洲没有做好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过渡的整个基础设施准备,导致了能源价格的突发式上涨。


阅读原文


来源丨东方卫视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