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复原咖啡馆中《共产党宣言》的创作场景 丽娃河畔举行咖啡文化节

2021年10月24日

  在丽娃河畔的咖啡馆中,复原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央广场的天鹅咖啡馆中《共产党宣言》的创作场景,让今天的大学师生身临其境般体验一百多年前《共产党宣言》诞生的伟大历史时刻。

  10月22日,第九届“华申咖啡文化节”主题日活动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举行。为了庆祝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本届咖啡文化节通过情境朗诵、校史剧、音乐剧、音乐奏唱、名师讲座等艺术文化活动,以及消费帮扶产品、校庆文创产品展,为师生们带来听觉、视觉、味觉与触觉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副校长孙真荣、戴立益等出席本次活动。


丽娃河畔咖啡香飘几十年


  据1931年7月1日《申报》所载,《新丽娃游记》文中称:“丽娃栗妲村,地处沪西大夏大学之邻,面临古吴淞江,风景绝佳。去岁由一妇人向村主租得,设咖啡店。”对于华东师大来说,丽娃河是校园记忆的载体,而丽娃河畔的咖啡文化也是校园文化的独特组成部分。

  70年来,一代又一代学人漫步于丽娃河畔,于咖啡香中,或清谈,或辩论,又或完成每天与自己的对话。丽娃河畔的咖啡文化随着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代表着独立思考的精神在师大得以绵延。

  孙真荣在“华申咖啡文化节”主题日开幕式上表示,70周年校庆是学校传承历史文脉、展示发展成果、擘画未来蓝图的重要契机。在这大师云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丽娃河畔,新时代的华东师大人必将以“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为己任,为“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接续奋斗,进一步传承师大文脉、凝聚师大力量、弘扬师大精神,谱写师大华美篇章。


复原咖啡馆里诞生《共产党宣言》的场景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了带领师生学党史、践初心,本次咖啡文化节特设专题党课,邀请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理财周刊》社社长周虎主讲《咖啡馆里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与百年前上海诞生中国共产党》。

  周虎从伴随着咖啡香诞生的《共产党宣言》,讲到73年后,在上海兴业路76号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再到《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策划出版过程,通过追溯激荡人心的红色历程,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党课。

  不仅有名师现场讲授,更有场景真实再现——本次咖啡文化节复原了天鹅咖啡馆中《共产党宣言》的创作场景,让师生身临其境般体验《共产党宣言》诞生的伟大历史时刻。“丽娃河边的天鹅咖啡馆”成了大家纷纷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点。

  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冈巴拉斯大广场的天鹅咖啡馆,被誉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共产主义的发源地。马克思经常在这里为工人协会的成员们宣讲无产阶级革命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华东师大将以校园文化建设厚植卓越育人的沃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师生同台共演绎 卓越文化创未来


  “三源交融,百年华章,师道弘扬。有丽娃天堂,樱桃流长,上善若水,仁爱无疆。”卓越·ECNU——第九届华申咖啡文化节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汇演在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主题歌曲《上善若水》中拉开帷幕。

  “七十载雨雪风霜,校园河唤醒了一个美丽浪漫的名字。住在河边的人,成就为光荣的师大人。”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带来的情境朗诵《住在河边的人》《又见丽娃》,带领现场师生一同回顾校史,立足新时代,以“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共勉,携手同赴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大师剧《孟宪承》的精彩片段也在文化节上演。这部校园大师剧由孟宪承书院的师生和校友自编自导自演,以青年视角讲述校史故事,是向华东师大七十华诞的献礼之作。师生精彩的演绎让观众们沉浸式地重温师大历史,致敬大师,凝聚起了文脉传承,追求卓越的共识与力量。

  由华东师大校友、中国中央电视台原文艺中心主任邹友开作词的70周年校庆主题曲《薪火相传天地间》,在音乐学院师生的演唱下,传达出了师生赓续薪火创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由音乐学院学子带来的二重唱《船歌》,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传播学院学子带来的情景朗诵《欢庆,在聚梦之地》,均在丽娃河上泛舟吟唱,随着轻舟缓行,悠扬的诗乐声由远及近,再自波光粼粼的河岸旁荡漾开去,缭绕在秋日的晴空。歌曲《舞动人生》由音乐学院学子独唱。

  最后,全体演员和参与活动的嘉宾登台,齐声朗诵《师大礼赞》。“愿华东师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耀光华如日月永葆,施恩泽似丽娃绵长!”


阅读原文


作者丨吴华 符哲琦

来源丨第一教育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光明日报客户端丨咖啡文化节成党史校史学习新课堂

东方网丨咖啡香里学党史,共产主义发源地“天鹅咖啡馆”有了“丽娃河复刻版”

话匣子丨丽娃河畔的咖啡文化节 成华东师大党史校史学习新课堂

上海热线丨咖啡飘香,泛舟而唱…第九届华申咖啡文化节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