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云南日报客户端丨跨越山海,共筑未来!寻甸各界共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

2021年10月24日

  2021年10月16日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向华东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以表感谢之情。

  华东师范大学与寻甸县结缘于脱贫攻坚,携手于乡村振兴。2019年8月,教育部新增华东师范大学为寻甸县定点帮扶中央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自此与寻甸县缔结了特别的缘分。

  大美寻甸敞开胸襟,华东师大跋山涉水,双方在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中,续写着校地携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篇章,传承着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教育情怀。

  寻甸县六哨乡彝族群众用一幅民族特有的挑花刺绣作品表达了全县各族儿女的共同心声:作品正中绣华东师范大学校徽;校徽两侧绣华东师范大学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下底绣红色祥云,寓意吉祥、喜庆;四周绣彝族纹饰,彰显彝绣特色。彝族同胞的作品,表达了寻甸对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的良好祝愿。

梁文武老木匠利用老紫椿木精工雕刻飞鹤传信木雕作品传达祝福:木雕直经70公分,顶端雕“70”代表建校70周年寓意,右侧线条是寻甸县的行政地图轮廓,飞鸟寓意寻甸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精灵信使黑颈鹤传递的友情,代表了寻甸县57.5万各族人民对华东师范大学深深的祝福与感谢。

  “寻甸县@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快乐,愿你桃李满天 硕果累累。”

  “接下来的无数个十年,我们携手前行。”

  ……

  寻甸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心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回望过往的点点滴滴,很多故事值得铭记:2020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与寻甸县正式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翻开了校县携手奋进的友谊新篇——


★建立“立体式”教育帮扶体系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希望在教育中成长——华东师范大学策划实施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覆盖寻甸2480名教师;2020年,寻甸县理科状元、榜眼被华东师大2020级公费师范生录取;牵头校友企业和公益组织,在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柯渡镇所在的柯渡中学实施“新长征”乡村学校教育改进项目,开展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范国睿教授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寻甸“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寻甸县委党史学教办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团队共同编制《足印——红军长征云南记忆与寻甸往事》教学设计和学生读物;华东师大传播学院与寻甸县委宣传部联手打造“书香校园”5所,“书香家庭”30个;组织附属学校、优秀从教校友、相关院系与寻甸县学校、教师结对共建,搭建“立体式”教育帮扶体系。


★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力促文化旅游


  助力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产业做大做强——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师生为寻甸县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市场价值初步显现;华东师范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领衔帮助寻甸县编制红色旅游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教授帮助寻甸挖掘和宣传红色历史资源。


★资金帮扶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向寻甸县捐赠帮扶资金420万元,助力寻甸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为定点帮扶工作和寻甸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社会发展学院,上海企业、学校向寻甸县捐赠帮扶资金及物资近300万元。


★智力帮扶传授先进理念


  因地制宜,传授先进理念——华东师范大学择优选派挂职干部1人,驻村第一书记1人。派出17名专家学者充实到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中心,为寻甸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开设华东师范大学寻甸振兴大讲堂,为寻甸县培训基层党政干部600余人次,培训技术人员近3000人次。


★社会治理帮扶促进社会和谐


  走进基层,智囊团鼎力相助——深入寻甸县开展调研及社会服务工作,为寻甸县干部培训社会治理业务,为社会工作干部答疑解惑,并深入乡村开展社会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经管学部张继元老师开展养老服务建设试点。


★消费帮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精准施策,让理想开花结果——帮助优质产品“走出去”,组织华东师范大学有关部门和师生校友继续加大采购力度,累计购买农副产品800余万元;授人以渔,帮扶基层合作社2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华东师范大学和寻甸县结下深厚的友谊,跨山越海的携手,将续写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篇章。


阅读原文


作者丨茶志福

来源丨云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