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跨过春秋两季 走到田间地头 上海高校把劳动教育课上得“有滋有味”

2021年10月23日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汗水换来果实,双手创造美味,上海高校的大学生们通过实践劳动、专业劳动和科研劳动,体会别样的收获。

  把卷心菜、胡萝卜、白萝卜切成小片、小块,再加上大蒜、辣椒一块儿称重,调料配煮,盐水按比例配置,这是上海交大学生们最有“滋味”的劳动课。其实,这节课始于春分,学生们下地播种,施肥,除草,然后利用收获的食材制作泡菜、葡萄酒,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链条体验中,获得劳动技能。

  不仅可以在校园里进行劳动教育,还能让学生们走进田野间感受丰收的喜悦。华东师大五十多名师生们相聚于横沙岛东滩,戴起草帽、撸起袖子,一头扎进农田收割水稻。

  而这些颗粒饱满的水稻都是是从华东师大科研团队的改良田里,孕育出的“幸福生态米”。作为华东师大开展土壤改良研究的科研成果,去年的改良田晚稻单位面积产量比对照田增产最高达到128%。

  通过改良盐碱地性质,让“新生地”变身了“金土地”。看着三年来取得的成果,环境工程专业的陈思南更加感受到了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同时提升了自己在“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的能力。


阅读原文



来源丨上海教育电视台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