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华东师大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发布“长三角城市法治指数”,为确立法治建设目标提供信息依据

2021年10月20日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发布了“长三角城市法治指数”,旨在通过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相互比较,清楚各城市法治建设的水平和等级,明确城市所处的方位,为确立下一步法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提供准确的信息依据和参考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院长刘平教授介绍,“长三角城市法治指数”主要由“长江三角洲城市法治指数测评说明报告”“长江三角洲城市法治指数测评(2020年度)总报告”“长江三角洲城市法治指数测评(2020年度)各城市分报告”三部分构成。

  城市法治指数设定了9个一级指标,包括依法治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守法、阳光政府、社会治理、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在此基础上,分别为9项一级指标设定了112个二级指标,二级指标分为基础分项(50分)、项目分项(30分)、加分项(20分)和减分项(20分)四类。

  其中“加分项”是此次指数的创新点,为全国首创,包括“完成法规、规章年度立法计划外项目”“举行立法听证会或者有人大全会审议的立法项目”“立法过程中有征求公众意见的反馈机制”“公正司法有制度创新”“有规范性文件或者政策解读”等27项内容。

  指数测评结果分为四等十级,最高是A+级、最低是D级。第一次测评对象包括27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27个城市法治指数测评总分平均值为75.11分,显示出法治水平总体良好。测评总分等级获得优秀(A)和良好(B)的城市共有20个,优良率达到74.07%。

  等级为优秀的,分别为上海、宁波、嘉兴、杭州、常州、南通、无锡、泰州、南京、温州等10个城市。其中,上海和宁波评级为A级,其余城市评级均为A-。


阅读原文


记者丨朱非

来源丨上海法治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