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研究型大学培养学生要有“标准像”

2021年10月16日

  华东师范大学今天发布“卓越学术”“卓越育人”“通识课程”三大纲要,期冀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事业做出持续性贡献。

  “卓越学术纲要”以成为国家和世界新人才、新科技、新学术策源地为发展愿景,以加强“战略导向、学科交叉、团队协同、冷门绝学”研究为重点,致力于提升学术研究及创新创造的引领力和贡献度,致力于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致力于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和新工具。坚持聚焦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导向,鼓励扶持在基础研究“无人区”开展探索,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微纳光子、河口海岸、精密光谱、绿色碳科学、基因与生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前沿科学领域的创新原动力。从中国看世界和世界看中国的角度,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和人类命运重大问题,推进人文基础学科卓越发展。巩固提升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优势地位,推动数学、软件工程、数据科学、物质科学、生物学、体育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社会学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

图说: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今天迎来70周年校庆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在“卓越育人纲要”中,华东师大提出以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为目标追求,确立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培养具备“明德乐群、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反思探究、持续发展”核心素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心系人类文明进步的各领域卓越人才。在既有的德育和智育工作体系基础上,着力构建“体验—认知—志趣—创造”的体美劳教育体系,夯实由课程、项目、实践、竞赛等组成的体美劳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坚毅的品质、勇于创新创造的精神。全面树立以学生能力提升与素质达成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制定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的专业培养方案,形成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计划、养成教育、教材体系、教学手段与方法等要素有机结合的科学育人体系。充分体现研究型大学的育人特征,推动科研平台全开放,充分实施导师制,完善“观摩体验—研究训练—独立研究”进阶式学术训练体系,发挥关键环节的考核进阶作用,保障全体学生体验高质量的学术训练。

图说:校园内校庆氛围浓郁

  “通识课程纲要”提出建立“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群,凸显思维模式变革的启示意义。该课程群位于塔尖,旨在让学生跨越学科界限,引导学科交叉融合,从不同学科的历史发展中汲取“思维自由”的养分。建立“经典阅读”课程群,促进思维模式图谱的构建。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统筹全校优质资源,构建“少而精、博而通、超越知识点、以思维培养为特色”的金字塔型通识课程体系。

  作为我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是华东师大的办学核心,教师教育奠定了华东师大办学定位的底色。校长钱旭红强调培养学生要有“标准像”。学校于2020年启动卓越育人工作,完善形成“培根、筑基、融通”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师生开展个性化的教育实证研究,以卓越学术研究服务于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发展。钱旭红认为,除了学生“标准像”,也要为教师画像塑魂,华东师大应当培养更多引领各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在卓越育人框架下,学校扎实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赋能“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教师教育新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未来教师队伍。



阅读原文


记者丨王蔚  

来源丨新民晚报客户端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新民晚报丨华东师大提出研究型大学培养学生要有"标准像"建设世界新人才新科技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