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 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开展?这场论坛上华东师大和上纽大分享经验

2021年10月15日

  中外合作办学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产物,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体现。开展国际合作、培养全球化人才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共识。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做主旨报告 (2)_副本.jpg

  今天(10月15日),在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上,来自23所高校(含2所国外院校)的近80名专家学者共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设有华东师大和上纽大两个专场,共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以及专题论坛三大板块,涵盖中外合作办学实践探索、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系列主题。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在题为《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国际化道路探索——华东师大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中,全面剖析了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特点、新要求与挑战,分享了华东师大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的系列探索与经验,阐释了华东师大以国际化推动新时代卓越育人的中国文化根源。

  钱旭红认为,传统“经典思维”主导下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足以培养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时代新人。他提出,华东师大立足于思维导向、前沿导向、研究导向和英才导向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秉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办学信念,积极探索教育全球治理背景下的本土化表达,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服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的效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纽约大学是第一所中美联合创办的研究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分享了学校自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建设发展经验。雷蒙指出,上纽大秉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既充分继承了美国高校的办学传统,又因地制宜开拓了系列创新,探索出了创新、开放、包容的独特办学道路。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上纽大将继续发挥好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使命,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下高等教育的新挑战。

微信图片_20211015204347.jpg

  根据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华东师大国际化程度(International Outlook)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三位、上海第一。令人瞩目的排名背后,是学校实施“国际+”行动计划,将国际化作为新时代实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华东师大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积极拓展高层次国际合作,与里昂高师为首的三所法国高师、美国纽约大学等300余所世界各国高校建立密切合作交流关系,共设立56项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和近300项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

  华东师大致力于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品牌。依托上海纽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华东师大与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在脑与认知科学、数学、计算化学、社会发展、物理、全球历史领域共建6个研究中心。2016年至今,双方学者以联合研究中心的名义共发表了850余篇论文。

  2020年,华东师大获批成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首批建设高校,针对性地培养和推送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阅读原文


记者丨吴金娇

来源丨文汇网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沪举办

光明日报客户端丨钱旭红:加强中西之和、古今之和、经典与量子之和、文理之和,实现育人理念的深刻转型

中国新闻网丨海内外高校专家学者聚焦教育国际化

科学网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沪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报丨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新途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丨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标准化规模化教育体系已不适应社会需要

文汇网丨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人之卓越源自思维卓越,面对“超限”世界要重构“卓越人才”定义

周到上海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方向在哪里?23所高校的专家齐聚华东师大共话发展大计!

话匣子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今日在华师大举行

上海科技报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今日举行

第一教育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华师大举行

上海热线丨专家齐聚共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发展大计

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举行

东方财经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沪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