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日喀则文化与旅游管理工作者上海“取经” 领悟生态旅游内涵

2021年10月13日

  日喀则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记者13日获悉,来自日喀则市的32位文化与旅游管理工作者在上海参加了为期14天的培训。

培训包括现场教学、实践调研、交流讨论等形式

  由冯学钢领衔的文旅领域知名教授团队携手知名文旅企业自身高管共同构建起精彩纷呈的课程体系。学员在朱家角古镇深刻理解了“小桥流水天然景,原汁原味明清街”的文化内涵;在金山嘴渔村,学员们参观了渔家客栈、渔村博物馆,见证了特色产业发展对旅游业繁荣的带动作用;参观崇明自然保护区和瀛东生态村,学员们在与一草一木的对话中领悟生态旅游的内涵。

  日喀则市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有着大城市所向往的天然资源,高山、湖泊、森林,也有当地特色文化遗产,如藏刀、堆谐、传统服饰等。著名景点珠穆朗玛峰、扎什伦布寺、桑珠孜宗堡、白居寺、萨迦寺皆坐落于此,在318国道的依托下,日喀则市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革命历程

  受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委托,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期“华东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举行,来自日喀则市的32位文化与旅游管理干部在上海参加了为期14天的培训。

  来自仁布县查巴乡文化站的索朗卓玛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山嘴渔村和崇明岛让我深刻感受到地域特色产业对旅游业的带动效应,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仁布县有荣满东温泉、玉石雕刻、花岗岩、黑青稞、觉布门曲饮用水等资源,如今查巴乡大力发展黑青稞产业,并为种植者解决加工销售难题,使其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索朗卓玛告诉记者,觉布门曲村正尝试打造以饮用水元素为主题的文化IP以及全产业链体系。

  来自康马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多吉说:“崇明之行让我深受启发,发展康马的文化旅游产业必须积极培育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区、构建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和打造全县景区整合申报4A级景区。”

日喀则是“千山之宗,万水之源”,有着大城市所向往的天然资源

  “相对于我们自己的红色旅游景点,中共一大的讲解人员特别专业,内部的布局结构庄严肃穆又不失时尚,在陈列展览方面充分运用了AR、VR等技术和多媒体,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当时的社会,在陈列排版方面完美运用了各里程碑式的重要时间节点,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江孜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格旦平措说。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13日对记者表示,虽远隔万里,但华东师大早已与西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她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统筹区位资源与文化旅游管理,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为打造更具特色的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筑牢根基,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结业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以经管学部优势学科和人才队伍助力日喀则市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有效衔接。岳华希望学员们能够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工程,为日喀则市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日喀则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曾义指出此次培训不仅让学员们体会了上海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群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感受到上海文旅发展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也见证了上海与日喀则之间的深厚情谊。


阅读原文


记者丨陈静

来源丨中国新闻网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