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丽娃河原来是河,现在是湖!这个“两河流域”大学地图集探寻“一江一河”渊源

2021年10月13日

  常说“丽娃河畔,爱在华师大”,那么丽娃河到底是一条什么河?其实,它原来确实是河,现在却变湖了。新近出版的大开面《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厚达219页,揭示出这座“两河流域”大学至少70年来的历史地理变迁,也探索出一座高等学府与上海滩“一江一河”的亲近渊源。


二度选址,从苏州河畔到黄浦江湾


  以其名命名“胡焕庸线”的地理学家胡焕庸,1953年开始在华东师大任职直至退休,常言“没有地图就不是地理。”新地图集共6篇19章,其中第5篇承载传统校园物理空间,却不仅仅是“校园地图”,也不再局限于刻画二维平面的校园地理。因依托全校地学特色和综合优势,校长钱旭红院士认为“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地图集”。

  建校之初,华东师大选址上海,籍大夏大学旧址办学,并逐渐拓展为现今的普陀校区(中山北路校区)。大夏大学旧址南邻苏州河、东靠中山(北)路,地图集编制专家认为,当年在此办学具有诸多优势:其一,中山路是上海西部南北向的主干道,在1950年代扩建后为学校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对外通道;其二,南邻苏州河,并与“校河”丽娃河连通,优美环境为学校文脉注入临水而生的灵气;其三,大夏大学旧址面积近300亩,校舍建筑宏伟、设施较完备,可兹利用;其四,校址虽有地处当时郊区之不便,但周边空间也相对较易拓展,最终形成如今860余亩的格局,为学校前50年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2002年,华东师大启动闵行校区建设,选址来到黄浦江第一湾处,此地的第二条“校河”樱桃河蜿蜒汇入黄浦江。经过近20年励精图治,1700余亩校园在“三区联动”中快速蜕变,早已看不到早期“闵大荒”的影子,也为学校又一个50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着空间保障。

  可以说,纵观华东师大两次校园选址,似乎都离不开“郊区”“临水”关键词。70年前的普陀校区早已从“郊区”变成了上海中心城区,20年前的闵行校区也从“郊区”迈向上海2035规划中的主城区;“临水”而生的新老校区,也与上海两条母亲河血脉相连,从苏州河畔到黄浦江湾,融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宏伟蓝图,充满诗情画意和人文关怀。

  推而广之,上海高校格局区位的发展变迁,和城市发展密切关系。1990年代开始,上海进入城市和人口郊区化发展的阶段,伴随着高校的调整和扩招,大学的“郊区化”在世纪之交应运而生。在上海郊区,除了松江大学城这一典型区域外,奉贤、南汇、临港也形成了一定的大学集聚区。华东师大则选择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毗邻,建设闵行新校区,并与周边的紫竹高新区、吴泾-江川社区共同形成“校区-园区-城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全新格局。

  最近十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华东师大再次顺应大都市圈发展规律,开启了崇明生态研究院、临港研究院、苏州研究院等的新空间布局。由此,华东师大“两河流域”与上海“一江一河”格局关系仿佛豁然开朗。


两条“校河”,新的比老的更加资深


  记者了解到,华东师大始于1951年10月16日,溯其源流,建校基础是成立于1924年的大夏大学和成立于1925年的光华大学,以及其他一些高校的部分系科,其中包括成立于1879年的上海圣约翰大学理学院和教育系。

  沿水而上,丽娃河的原名其实是“大夏西河”。1931年3月4日上海《申报》和《时事新报》都有一则新闻“荣宗敬捐赠大夏西河”。其记载:“中山路大夏大学新校址之西,有河流一条,自该校北首,流经运动场及丽娃栗妲村直达苏州河,面积六十余亩,水深岸阔,清澈见底,游鳞细藻,直视无碍,夹岸垂杨,倒影成趣,风景绝佳,为海上所仅有。该河原为无锡面粉巨商荣宗敬氏产业,现由荣氏捐赠大夏。该校自得此河后,即加以疏浚,作为课余游钓及泛舟、游泳之用。”

  对,“丽娃栗妲村”(Villa Rio Rita)其实是一处“别墅区”。有意思的是,茅盾《子夜》第十八章,就有写到一群男女青年乘出租车到丽娃栗妲村郊游,租小船穿梭于小河中,扑面的垂柳枝条迎风飘扬……后来他们因遇雷雨提前回家,在家中议论起这次郊游,4次提及“丽娃Rio”的情景。

  “丽娃”在非虚构或虚构作品中,都是如此之美。由于大夏西河从大夏大学向南而去,流经丽娃栗妲村旁的公共河道再注入苏州河,久而久之大夏西河就被唤作丽娃栗妲河,简称“丽娃河”。如今,华东师大老校区内的“丽娃河”自成一体,成为多桥相连的校园内湖。地图显示,留一地下通道与苏河连通。

  或许更加鲜为人知,论其“校河”资历,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与浦江相关的樱桃河更是历史悠久。樱桃河旧称莺窦湖,明代“莺窦九老”就曾相会于莺窦湖畔林间吟诗诵经。她,与中北校区的丽娃河遥相呼应,共同传承着一股文脉。

  “图集突破传统要素组织方式,创新多元视觉表达形式,达成极具张力的阅图体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评价这本图集说:“以地图形式叙说着一所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大学历史和现代风貌。讲好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故事,讲好了中国大学的故事……”


阅读原文


记者丨徐瑞哲 吕安琪

来源丨上观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澎湃新闻丨华东师大出版“大学地图集”,讲好一所大学的轨迹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