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辽宁日报丨齐卫平:发挥好党的伟大精神宝贵财富作用

2021年10月12日

核心提示


  《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节选了2013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党的伟大精神的讲话、指示、信函,这为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提供了丰富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充分发挥党的伟大精神宝贵财富的作用,对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力量源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可以看到,党的伟大精神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创造出数以百计的革命精神,形成以谱系构造呈现的精神系统。中国共产党堪称精神最富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对精神培育的高度重视和发挥精神作用的实践力度,是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发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起形成,贯穿百年奋斗实践,为党的伟大精神树立了坐标。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留下的财富很多,创新理论成果是财富,光荣传统是财富,实践经验是财富,甚至历史教训也是财富。作为一份特别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伟大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力量源泉彰显其珍贵价值。

  党的伟大精神确立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奠定了立党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融入党的伟大精神的全部内涵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创建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壮大为现在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因为党的伟大精神红色基因筑牢了立党的根基。

  党的伟大精神锤炼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贯穿于兴党的长期历练。精神的重要价值是打造品格,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守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关切民族命运、恪守大公无私、勇于攻坚克难、进行伟大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等诸多优秀政治品格,彰显党的伟大精神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党的伟大精神打造了兴党的优秀政治品格。

  党的伟大精神坚挺中国共产党精神脊梁,提供了强党的强大武器。历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从来就不以组织的规模大小显示自身的强弱,无论是党员人数少的时候,还是党的队伍扩大的时候,始终都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也从来就不以物质条件好坏显示自身的能量,无论是处于逆境,还是处于顺境,始终都保持着奋斗的进取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闯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就是因为党的伟大精神挺立了强党的坚强脊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求是》杂志发表的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红船精神等30多种党的伟大精神,这只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还有更多更丰富的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精辟阐述。

  党的伟大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但其作用超出了党自身范围而具有社会意义,其感染力影响全体中国人民。因为党的伟大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依托,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党的伟大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主题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发扬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通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顺应人民的心愿。

  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升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维护者、实践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立中华民族精神的“根”和“魂”。党的伟大精神吸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把党的伟大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相结合中,与时俱进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创新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中国人民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深刻感知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形象。

  党的伟大精神引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不断迈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精神支柱


  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党的伟大精神都不会过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越接近胜利的目标,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往往会越多。足球场上的比赛中有这样的现象:组织进攻非常出色,但临门一脚稍有不慎则前功尽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要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胜利续写历史新篇章,党的伟大精神是强大的精神支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把党的伟大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新时代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牢牢刻印在心里,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榜样的力量,用党的伟大精神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增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新时代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与“势”,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增强破解难题、应对挑战、战胜风险的能力,不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新时代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当前党的工作实际,用党的伟大精神教育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滋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淬炼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灵魂,把党的伟大精神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实践力量。

  新时代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党的伟大精神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确保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阅读原文


作者丨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丨辽宁日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