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这对做了一辈子好邻居的百岁大师,“双峰并立”捐资助教,钱谷融基金在沪发起

2021年10月10日

  同获“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他俩却是华东师大边上最老新村的小区邻居,晚年还几乎天天去隔壁长风公园,在银锄湖畔碰见就一道走走聊聊。他们,就是一座校园里的百年“双峰”:徐中玉和钱谷融。

2014年12月徐中玉获“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舞台最右同为此奖得主钱谷融

  “他比我大4岁。我们中学、大学都是同学,在华东师大共事60多年。”钱谷融生前十分幽默地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不过,我们两个人正好相反:我是无能又懒惰,他是能干又勤奋。他一个人做的工作,至少比三个我,恐怕比四个我都多。我看到他,非常惭愧。”

  10月10日,继以徐中玉名义设立基金后,钱谷融基金也宣告成立。这对做了一辈子好邻居的百岁大师,“双峰并立”捐资助教。

钱谷融(右)在长风公园湖畔闲坐

  钱谷融原名钱国荣,江苏武进(今常州武进区)人,是首倡“文学就是人学”的文论泰斗,2017年9月28日晚在上海市华山医院安详离世。这个五四运动的同龄人,从华东师大建校起,经历风风雨雨,当了38年讲师,到法定退休年龄延聘之后,才直接评上教授,一干干到80岁。他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有《论“文学是人学”》《文学的魅力》《散淡人生》《<雷雨>人物谈》等。

《大学语文》最新版第11版

  从20世纪80年代起,近40年的时间里,由徐中玉主编并开创的《大学语文》出了10多个版本。在2019年其105岁辞世前,新出的第11版设有十二章不同主题,其中最后一章“诗意人生”,出现了他的老朋友钱谷融所写《我的自白》,这也成为全书的终篇。自1951年建系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良好声誉离不开钱谷融、徐中玉等一大批著名前辈学者的开拓之功。两位先生在其漫长的从教生涯中滋兰九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其杰出贡献不仅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赢得了荣誉,更成为华东师大中文系的精神象征。

钱谷融在家中会见复旦大学中文系师生

  作为杰出的文学活动家,徐中玉2013年百岁诞辰之际,他以捐赠毕生积蓄捐款100万元,成立“中玉教育基金”,多名中文系学子在“中玉”奖学金的资助和徐先生的精神鼓舞下潜心学习。当时,徐中玉平生所藏的数万册图书,也捐给学校和家乡,让它们有了最佳归宿。今年,华东师范大学也是其中文系建立70周年,在“中玉教育基金”的基础上创立“钱谷融基金”,以弘扬钱谷融先生学术精神,奖掖后进,维系学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前期,钱谷融基金的初始基金约36万元,设立事宜得到格非、李洱、刘洪涛、李莲娣、李元红、毛时安、倪文尖、钱倩、孙桂华、孙颙、吴俊、王晓明、王雪瑛、许子东、殷国明、杨扬、郑家建、赵抗卫、赵丽宏等(以音序排序)基金发起人大力支持,悉数捐资助教。

  新基金的募集对象主要为钱门弟子和爱戴钱先生的学生们、系友们,基金发起人本着自愿原则,以个人或团体名义进行捐赠。经费将统一转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严格依照国家和校基金会相关规定管理使用。据悉,基金主要用于设置“钱谷融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支持举办高水平文学创作大赛;设置“钱谷融出版基金”,资助及奖励优秀学术著作出版;支持中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其他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