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2021中国青年艺术家海上邀请展开展,彰显海派艺术新力量崛起

2021年10月09日

  “2021中国青年艺术家海上邀请展”日前在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馆城市创艺空间一楼展厅举行。这也是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青年艺术家分会成立后举行的第二次展览。

  此次展览邀请了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四川、湖北、广东、甘肃、陕西、天津、黑龙江等地在艺术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54位年轻艺术家的100件精品力作。展览的作品以漆艺为主体,兼有影像、综合材料、装置等艺术。

Double Happiness两种幸福(系列2)-布面数码微喷-2005- 140X140CM 何俊钦

  “我们推出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艺术大展,一是想为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在‘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上海提供一个展示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的平台;二是希望承继海派之拓展精神,在中外、各地不同的艺术形态的语境下,彰显今天海派艺术新生力量的崛起。”本次展览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远介绍,上海在近现代一直是对外文化交流之重镇,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在艺术领域里,上海产生了诸多独领风骚的海派人物与海派艺术,开拓与包容是海派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

奇迹 大漆纤维 60X50X46 2008 张雷

  在王远看来,上海作为一座有着开拓、引领作用的城市,对于文化艺术的发展,尤其是在青年艺术家们的生态发展上,需要有着一定的前瞻性与包容性,以及相应的持续推动力。此次展览,以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青年艺术家分会核心成员轮值策划主持,体现了他们相应的研究方向与学术主张。“2021中国青年艺术家海上邀请展以勇于精进、敢于担当的年轻艺术家为主力,在艺术不同形态的语境下,进行国内外互相交流,彰显了今天海派艺术新力量的崛起。”王远说。

《漫说_梵行2_》漆画 120x70cm, 2019 吴洋

  展览的作品以漆艺为主体,兼有影像、综合材料、装置等艺术。漆艺器具是华夏文明特有的文化遗产。漆艺一直被当作一种传统工艺来传承。而今,一些具有创新性的青年艺术家,不断探索着漆艺术的当代化课题。本次展览从一个方面呈现了中国传统漆艺在今天拓展的新气象。除了当代漆艺,展览还邀请了部分其他门类艺术家的实验作品,展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们对于多元创作理念的价值诉求。

《浮光掠影》 油画 5040 CM 2021 侯文奇

  展览由崔灏、马俊营担任策展人,赵抗卫、王远、张立行、汪斌等任学术顾问,李昌八、吕旭任学术主持。10月8日,来自各方的专家还将举行研讨会,就漆艺术与传统当代的关系,综合材料、媒介与当代艺术的关系等课题进行研讨。

展览现场

  “我们期待看到不同艺术形态的多维度对话,以及当代青年艺术家们对于多元创作理念的价值诉求。”王远说。

展览现场

  展览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将展至10月24日。


阅读原文


记者丨李君娜

来源丨上观新闻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