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青春上海丨回味“初心”篆刻展、品读钱学森学长的故事……红色成为沪上高校新生假日生活的底色

2021年10月05日

  回味“初心”篆刻展、在钱学森图书馆内品读钱学森学长的故事、浦江10.1里远足感受大美申城……这个国庆假日,是沪上各大高校2021级新生在上海度过的第一个长假,红色成为是他们假日生活的底色。


复旦大学:足不出校学党史


  “方方印记,铭刻着千古风华;拳拳初心,澎湃着万里江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小为在参观完复旦大学光华楼志和堂内的“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后留下感言。

  这一展览,最近迎来了一群新客人——复旦大学48个2021级本科新生们。这是他们的入校“必修课”,而为他们讲解的是来自各院系的学长学姐们。本次展览将于10月7日闭幕。

  “共产党宣言”印章纪念陈望道老校长的“真理故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印章铭记党诞生的伟大时刻;“开国大典”印章镌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经典瞬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印章把我们带回中国走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章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学们足不出校就可以领略到百年党史的大气磅礴。

  与此同时,学生们发现,展览中“复旦红色元素”无处不在:特设的“印记复旦”专区陈设了由复旦师生创作设计的49枚主题印章,讲述了从建校后即以篆书“复旦”二字印面为核心订立复旦标识到钟扬教授以汗血浇灌“种子精神”的116年校史。


上海交通大学:走近伟大学长的一生


  国庆假日,上海交通大学组织近300名2021级新生前往徐汇校区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新生主题参观,通过认识交大老学长的故事,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诠释新一代交大青年一心向党的信念和决心。

  钱学森图书馆一共分为四个场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重温钱老一生的重要时刻。

  场馆内展出的历史物品与文件,配上讲解员生动的讲解,让参观者们仿佛生临其境,感受到钱学森青年时的刻苦学习,到义无反顾从美回国,再到他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开辟国家自行研制导弹之路的峥嵘岁月。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钱学森先生的生平事迹。钱老人民科学家的高风亮节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卓尔不群的科学品质和忠贞不渝的爱国之心激励着每一位交大学子。


华东师范大学:参加10.1里浦江远足


  江风,轮渡,飘扬的旗帜;蓝天,秋阳,有趣的互动……国庆假期里,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组织新生们参加10.1里浦江远足。

  乘坐轮渡从闵浦大桥下穿过,徒步10.1里,再共同来到浦江郊野公园,漫步水杉林间,享鱼鸟虫之乐。一路上,同学们种下一串串足迹,也留下一片片欢声笑语。

  远足过程中,在诗词版你划我猜、国庆校庆知识竞答、“猜拳传花”等活动,同学们还共同温习党史、校史,在邂逅美好后开启更好的奋斗。


阅读原文


记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春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