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文汇报丨丁晓强:执政之要在于守住人民的心

2021年10月01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理论界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组织开展深入研究,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日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100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研究基地、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执政之要在于守住人民的心

丁晓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守住人民的心,就是守住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也是几千年来困惑着执政实践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守住人民的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守住人民的心,则是一个长期而严峻的考验。
     
  江山社稷,历来被指称为国家。同时也清楚地表明,山川河流是形式,内容则是耕种土地的百姓。古时君主分封卿、大夫土地,称为食邑,就是使受封者在土地内享有食税权作为世禄,所以常以封邑内民户数计数,如食邑三千户。君王获取天下,谓之坐天下,就是在万人之上,实质是可以获取域内的百姓生产的果实。在马克思看来,国家是阶级压迫的工具,国家机关和官员处于社会之上。所以,巴黎公社的原则实质,就是改变几千年的惯例,要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从社会的主人变为社会的公仆。所以要摈弃自古以来统治者坐江山的意识。在解放战争初期,曾经出现过的所谓“贫雇家打江山坐江山”的口号,在特殊的年代还出现过“老子英雄儿好汉、老鼠生儿打地洞”的口号,实际上也就是坐江山的思维,对党的事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党在全面执政以后,要反对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反对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决不能把人民的权力变为特殊利益的工具。古人说,“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但是,对于君王而言,这些民本之论只是维护皇权的舟水之说、牧民之术。
     
  守初心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初心”,从本质上说,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是为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兴的。二是“守”,为什么要守?因为长期面临着考验和危险,如果不守,就会丢失初心。巴黎公社原则又被称为“恩格斯命题”。苏东巨变,是这些国家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失败,根本在于丢掉了初心,脱离了人民。守初心就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恶化,涣散了人心、带坏了社会风气,极大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自我革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遏制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永葆党的先进性。自我革命面临着执政、改革、市场经济和国际环境的考验,特别在作出重大改革的决策时,一定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改革是利益的重大调整,特别要克服决策者的利益冲动,特别要防止被利益集团影响和裹挟。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特别要注重民生,把让人民有着更好的生活条件,作为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民为中心,还要不断推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物质丰富了,但发展极不平衡,贫富悬殊很大,社会不公平,两极分化了,能得人心吗?”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要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共享发展中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步。
     
  以人民为主体,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领导人民自己创造美好生活。要在一切工作中充分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尊重人民的意愿、利益、诉求、智慧,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与人民商量着办,以心比心、以心换心。
     
  在新时代,特别要把群众路线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把党的群众路线作风转化为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参与国家和社会的治理。
     
  执政之要在于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坚守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够增强人民的信心;不断地改善民生、不断地推进共同富裕,才能够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筑好同心。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守住人民的心,就是守住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阅读原文


作者丨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