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周到上海丨这所高校的闲置天台,今起成了一个“幸福研习空间”!

2021年09月29日

  在一个16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当阳光穿过木纹铝格栅洒在地面,形成光影的韵律感。墙面喷涂的海阔天空图案被柔和的光包裹着,让师生舒缓身心、涤荡思维……今天,华东师大正式启用了“幸福研习空间”,这也标志着华东师大卓越养成教育中以“幸福浸润、因材施教、积极引领”为核心的心理育人体系迈入新台阶。

  这个空间面积其实并不大,大约可容纳30-40人,却为师生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开辟了一方整理思绪、疗愈心灵的小天地。今天的启用仪式上,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为幸福研习空间揭牌。

  有意思的是,这个减压空间还真是“变”出来的!2019年9月,华东师大实施了空间改造行动。这里原本是闲置的天台。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建筑空间为学生服务,学校创造性地将此区域纳入“灰色空间”改造计划。经过学校基建处、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设计学院以及后勤保障部历时两年反复论证、精心打磨、通力合作,空间终于在学校70年校庆之际建成启用,面向全体师生开放。

  除了这个空间,闵行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经过整体重新装修后,还引进了智能心理训练系统:虚拟现实心理训练系统、智能击打呐喊宣泄系统、心理减压放松舱和体感音波床(生物反馈版)等,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在中心专职老师的指导下为学生提供服务。

  当天启动仪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吴冉带领现场师生参与幸福减压工作坊。她向同学们传授通过“在当下时刻,不带评判地对环境和自我保持有意识的觉察”来调节身心,并伴着柔和的音乐和减压指导语,带领同学们现场体验减压训练,感受身心自然、宁静的状态。

  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表示,幸福研习空间用于为师生提供放松训练、止语静思、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等,空间启用后将在固定时段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法定节假日除外),提供一片可供静心、放松的减压场地以及自助式正念减压体验,希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幸福感悟力。

  据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本学期将在此搭建多个团体心理辅导小组:包括正念减压训练团体、系统视角下的职场人际关系团体、“画梦疗心”心理剧工作坊等。同时,还将在此举办面向全市高校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的“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


阅读原文


记者丨李星言

来源丨周到上海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