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媒体关注丨以校园大师剧为载体,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在华东师大成立

2020年12月05日


  12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的“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上海市校园大师剧创作暨大师剧《孟宪承》剧本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来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关大中小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孟宪承书院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一起探讨校园大师剧创作,深入交流大师剧育人实践。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与闵行中学副校长林唯,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二附中附属初中校长施洪亮,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华东师大闵行永德实验小学校长张计蕾共同为“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揭牌。据悉,该平台的成立旨在探索大中小学在校园大师剧育人实践中的互动和联动,构建“1(大学)+2(中学)+2(小学)+N”育人体系,秉承开放理念、共享育人资源、提升育人效果,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增添新内容。



校园大师剧是重要的育人资源和载体


  吴薇说:“校园大师剧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育人资源和载体,构建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是从另一个角度践行高校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和服务社会等重要使命和功能。”

  作为协作平台发起单位之一,闵行中学是上海市首批高中戏剧特色学校,对校园剧育人也有很好的探索和实践。林唯说:“大师剧进中学校园,可以帮助中学生思考未来发展,推动中学阶段生涯教育”。她希望,“大师剧可以吸收中学生参演部分角色,以同龄人的示范引领,强化大师剧在中学校园的育人效果”。

  施洪亮和张计蕾也表示,高校大师剧进入中小学校园巡演,不仅对学生是一次思想教育和文艺体验,而且对于华师大附属学校的老师来说,更是一种职岗培训和榜样学习,通过大师剧《孟宪承》引导教师回顾和理解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及华东师大的初心与使命。

  据悉,借助协作平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将推出首期“大师剧训练营”,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单位的资深导演、编剧,为大中小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并不断夯实平台建设,为大师剧《孟宪承》排演建设人才“蓄水池”。



上海高校大师剧创排成现象


  依托原创大师剧、讲好大师故事不仅是高校深化校史教育、弘扬大学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四史”教育文化内涵与美育价值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以《陈望道》《钱学森》《钱宝钧》《姜椿芳》等为代表的上海高校大师剧,在上海乃至全国形成了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也积累了先进经验做法。

  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黄洁以大师剧《陈望道》为例,围绕“以学校历史进行创作”“以学生受益作为导向”和“以书院建设作为成果”,分享了复旦大学大师剧创作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从定位、团队和表现方式等层面分享了大师剧《钱学森》创作经验,认为“大师剧既要注重艺术表现性,也要尊重历史史实,还要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审美趣味”。

  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佳耀认为:“大师剧是有效的思政教育创新形式。在大师剧《钱宝钧》项目的推动过程中,学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受益,更加直观地感受大师精神,增强了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黎建议,大师剧的展演可以策划开展专题讲座、实地寻访等配套活动,《寻找< 姜椿芳>》演出之际同时发布《姜椿芳校长传》,进而更加立体化展示老校长为新中国建设、中华民族复兴奋斗的形象。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结合大师剧《钱伟长》的创作实践提出,校园大师剧的创作一方面要考量长期运行和展演,以短剧等多种方式“演绎”大师剧,因地制宜发挥大师剧的立德树人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开发大师剧原创音乐和歌曲,增强大师剧的传播效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邓锁表示,大师剧是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各高校依托大学优势打造了一批校园大师剧代表作,后续将进一步做好原创剧目制作及成果转化工作。



校园大师剧《孟宪承》将打造2.0版


  校园大师剧《孟宪承》1.0是由孟宪承书院牵头,联合校团委和教育学部共同申报并实施的华东师大文化建设项目,于2019年12月公演。项目以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与教育理论家孟宪承先生的人生故事为主线,以校史育人、文化育人为视角,充分挖掘其人生历程中最精彩、最感人的故事情节,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了一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从学生视角展现孟宪承在思想、学术、人生上的大师风范,以及教育救国、教育建国的理想抱负。

  今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孟宪承书院联合校团委打造大师剧《孟宪承》2.0。研讨会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主任李古川对剧本的结构、表现手法等提出了建议,认为“在展现人物形象时应当注意细节把握,比如青年时期和中年时期的孟宪承分别是青年学生和教育大家的身份,不同的身份应该展现不同的形象和气质”。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包立峰从戏剧语言、戏剧冲突等维度,提出了“增加金句以强化主体形象”“增设精神固化的标志性道具并设计文化衍生品”等优化建议。

  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负责执行大师剧《孟宪承》项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需要在实践中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坚持“开放创作、协同育人”的理念,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和优势,以高质量的大师剧《孟宪承》为大中小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华东师大校团委书记俞虹说:“华东师大团委将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社团的优势,共同打造一部精品大师剧,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教育、服务社会公众教育”。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表示,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届时大师剧《孟宪承》2.0将与孟宪承教育成就陈列室等一起献礼70周年校庆。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秉承孟宪承老校长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学校将把大师剧《孟宪承》2.0创作演出与“四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讲好大师故事、弘扬师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校友更好地理解和感悟华东师大“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和担当。


阅读原文


记者丨颜维琦

来源丨光明网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丨校园大师剧也可以“大中小一体化”,华东师大成立跨年龄协作平台

第一教育丨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在华东师大成立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丨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在华东师大成立

青春上海丨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