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全国首个皮亚杰研究中心在华东师大正式揭牌

2023年04月10日 学术卓越

  4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皮亚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研讨会在普陀校区举行。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前任理事长李红教授、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历任理事长沈模卫教授、游旭群教授、周晓林教授,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李其维,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60余家单位的知名心理学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皮亚杰研究中心主任庞维国教授主持。

全国首个皮亚杰研究中心在华东师大正式揭牌

  开幕式上,梅兵对皮亚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来参会的心理学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梅兵回顾了皮亚杰研究在华东师大的发展历程,对华东师大皮亚杰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并特别感谢李其维先生对皮亚杰研究所作的贡献,感念其勇攀高峰、孜孜求索的科学家精神。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华东师大皮亚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最热烈和最衷心的祝贺,对华东师大建立皮亚杰研究中心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自己也将竭尽全力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在致辞中,对学校及全国心理学同仁长期以来对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李其维先生多年来对学院、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奉献表示感谢。周晓林表示,皮亚杰研究中心将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为全国的皮亚杰理论研究者提供各种协作机会。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致辞

  皮亚杰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热烈反响。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黑龙江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守臣教授,日内瓦大学皮亚杰研究中心主任爱德华·跟塔兹教授,皮亚杰研究基金会主席马克·拉特克里夫教授,国际皮亚杰研究学会会长戴维·威特灵顿教授,学会理事薛烨教授、珊妮·奥德利教授、辛蒂亚·罗德里格斯教授,哈佛大学艾琳娜·达克沃斯教授,皮亚杰的学生、纳沙特尔大学荣退教授安妮-奈莉·佩雷特-克莱蒙女士,以及皮亚杰家乡瑞士纳沙特尔市市长妮可·鲍尔、议长丹尼尔·弗夫,为中心的成立发来贺信。

皮亚杰研究中心主任庞维国教授宣读贺信

  在揭牌仪式上,赵国祥教授、李红教授、苏彦捷教授、沈模卫教授、游旭群教授、周晓林教授,兄弟单位代表深圳大学周永迪教授、上海市教科院院长桑标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以及李其维先生,共同为中心揭牌。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皮亚杰研究基金”成立仪式举行。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为捐款者颁发证书,深圳大学周永迪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发表了感言。在开幕式上,还相继举行了向“皮亚杰研究中心”赠书仪式、河南大学出版社《皮亚杰文集》发布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皮亚杰与教育》文丛启动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皮亚杰研究基金”成立仪式

“皮亚杰研究中心”赠书仪式

河南大学出版社《皮亚杰文集》发布会,总编辑杨国安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皮亚杰与教育》文丛启动仪式,出版社社长王焰发言

  开幕式后,李其维教授作了题为“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十句诀’”的主旨报告。年逾八旬的李其维先生提前准备了厚厚的稿子,将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内容浓缩成十个关键词:知识、发生、动作、协调、反省、格式、建构、阶段、逻辑和技能,并逐一进行了讲解,让与会者进一步了解了皮亚杰的思想。

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李其维作主旨报告

  9日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俊升教授主持。华东师大邓赐平教授作了题为“皮亚杰的发展研究方法和模型探索:历史馈赠与当代影响”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王云强教授作了题为“源起与回归:皮亚杰与当代道德心理学研究”的报告;复旦大学吴国宏教授作了题为“老树弥新:皮亚杰理论在当下的引领作用依旧”的报告;温州医科大学蒋柯教授作了题为“意义计算与机器意识”的报告。四位报告人分别从皮亚杰认识论、发展方法、道德心理、意识发生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给与会者带来了重要的学术启发。






  在闭幕式上,中心主任庞维国教授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皮亚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研讨会”的举办,是学校纵深推进“卓越学术”、强化有组织科研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李其维先生等学术前辈的引领下,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心理学同仁的倾情帮助下,华东师大皮亚杰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闻名的跨学科研究中心,助力心理学学科取得更好的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皮亚杰是20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在当今的任何理论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乃至认识论哲学著作中,皮亚杰的理论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皮亚杰的理论博大精深,在国际上有知名的皮亚杰研究协会,近年来学界发起了对皮亚杰理论“再发现”的研究热潮。

  华东师范大学的皮亚杰研究闻名国内外,终身教授李其维是国内第一位以皮亚杰理论作为博士论文选题的心理学博士,他曾经在皮亚杰档案馆(现为日内瓦皮亚杰研究中心)工作,其2020年主编的十卷本《皮亚杰文集》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学术影响。

《皮亚杰文集》

  2005年前后,李其维教授开始酝酿筹建“皮亚杰研究中心”,2022年1月10日,学校批准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皮亚杰研究中心”,挂靠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心以“在国内进一步对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开展科学而准确的、全面而深入的、扬其长而补其短的研究”为宗旨,以皮亚杰的理论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多年来,坚持汇集国内外学术力量,强化国际学术合作,开展系统的皮亚杰理论研究和本土化的儿童认知发展与学习研究,先后出版过《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精华译丛》(2005,5本)、《皮亚杰文集》(2020,10卷19本)等大型学术丛书,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中心正式成立后,主要开展如下工作:开展大型学术工程“皮亚杰与教育”研究,预计成果为10卷20册,2000万字;筹建“皮亚杰研究文献中心”,目前中心已拥有相关图书2000余册,预计至2025年,皮亚杰研究文献中心将成为国内皮亚杰研究资料书籍最全、数据资源最为丰富的资料中心;组建跨校合作的专兼职研究团队;开展跨学科发生认识论实证研究;开展与皮亚杰研究会等机构的国际合作;举办皮亚杰研究学术年会;建设皮亚杰理论系列课程。



图文、来源|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