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樱花林下举行学生社团巡礼

2023年03月30日 卓越育人 校园

  “我在交大读书四年,今天是第一次来华东师大,到校门口时我就特别地激动,和师大校门合影了好几张。”上海交大机动学院的大四学生周同学兴奋地说道:“华东师大校园特别漂亮,各类社团也非常地有意思,希望师大的同学可以多多邀请我们来领略师大的四季,我们也非常欢迎师大的同学去交大校园里转转。”

  随着天气转暖,校园里的樱花林如期苏醒,430余株樱花进入盛放期,华东师大迎来最美的时节。和生机勃勃的春日相约而来的,是各类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

  时隔三年,以“社礼韶华 春光为序”为主题的华东师大学生社团巡礼活动于3月29日中午在两校区同时举办,热闹非凡。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的大三学生刘同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社团巡礼,还邀请了“隔壁邻居”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组成交流团来到闵行校区的活动现场。“邻里串门”的小愿望在这个春天得以实现,让人感受到了樱桃思源一水同源的融融之乐。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的大三学生刘同学表示,“早就听闻师大的樱花美不胜收,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今天还体验了有趣的活动,感受到了师大和樱花一样的青春气息。”

  华东师大春季线下招聘会、第三十五届节粮月暨第九届食品节,也不负春日,在闵行校区同期举行。


共赴“樱花之约”


  春风吹拂下,樱桃河面泛起微微涟漪,随风摇曳飘落的樱花花瓣,星星点点落在红色的透水砖铺就的步道上,和樱花林下热闹的社团巡礼活动相映成景……

  三年前的春天,校长钱旭红在“云端”第一课,和同学们许下了约定,“期待在春风轻拂的时节,与大家在樱花盛开的校园步道上重逢相见。”

  三年后的春天, 闵行校区大夏路樱桃河畔的550米漫步道两岸, 327株樱花竞相绽放,樱桃河畔仿佛伸展开了一条云霞彩带,吸引来来往往的师生驻足欣赏、拍照打卡,共赴“樱花之约”。


时隔三年社团巡礼回归线下


  社团巡礼是华东师大学生社团联合招新品牌活动,一年一办。

  受疫情影响,前几年都是通过线上直播举办,今年两校区百余家学生社团回归线下,在校园地标闵行校区樱花步道、普陀校区共青场草坪举办,覆盖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文化体育类、创新创业类、自律互助类、志愿公益类、综合实践类七大类别,既是学生们“打擂比武”、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大平台,也是师大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卓越育人的新载体之一。

  在精心布置的各个社团摊位前,学生们通过迷你表演、游戏问答、实操体验等形式提升参与感、互动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现场人潮涌动。

  活动现场陈设的大型立体喷绘展板与场地布置采用统一的手提袋元素,象征着满载希望与美好,在春天放飞梦想、进取拼搏、奋发有为。

  “上一次线下参加社团巡礼时我还是一名本科生,现在我成为了研究生,迎来了时隔三年回归的社巡。”中国语言文学系2022级硕士生吴同学回忆说:“记得从前社巡是在秋天,新生学弟学妹充满着好奇和期待遍访各个摊位。今年的社巡在绽放的樱花树下,我们也期待社团活动从这个春天开始焕发生机。”


百余家学生社团竞相绽放


  筹备成立于2009年的“岗拉梅朵”藏文化社是一家以在校藏族大学生为主体、多民族学生加入的多元化、公益性、实践型综合社团,今天他们穿上藏服跳起了锅庄舞,将藏民族文化带到了春天的樱桃河畔;

  心声民谣社现场带来了小型歌会,以社团活动搭载“歌声课堂”美育平台,让我们“听见每一份心声,看见每一幕青春”;

  墨远书画协会则静中有动,扶妙笔小试新墨,写就青春;生命与自然协会积极介绍社团常规实验活动与户外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动植物小知识快速问答在师生中推广科普知识;

  邻近摊位的手工坊成员则带领大家巧手绘春意,再将纸片轻盈翻飞,叠出一只只蝴蝶;

  棒垒球协会的成员们整装待发,热情邀请大家“浅试”运动乐趣;

  青年史学社则广发“史学青年征集令”,向围观师生宣传思文读书会、诚之讲坛、大师讲座等品牌活动;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循声而去,正是华东师大昆曲社成员在春日的樱花树下一展歌喉,在展示精巧的演出头面与服饰之外,他们铺开工尺谱细细讲解、誊写,据介绍,社团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坚持研读曲谱,词曲新声引人驻足……

  百余家学生社团共聚樱桃丽娃河畔,为这个春天增添不少青春活力。春回大地,我们期待新起点、新梦想,更期待乘着万物复苏的春风,谱写追求卓越新篇章。



来源|团委 文|戴琪 郭丽颖 特约摄影|上观新闻 赖鑫琳 《文汇报》袁婧 摄影|吕安琪 朱雅玲 李欣荣 吴潇岚 张逸笑 陈献武 

摄像|濮晓松 采访|陈莉 黄渊凌 编辑|吴潇岚 杜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