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办“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师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2023年03月29日 创新创业

  3月23日,“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师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博创楼开班。本次研修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承办,旨在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师资的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实践指导能力,拓宽创新创业师资国际化视野,提升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质量,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创业导师队伍。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0多名双创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华东师大举办“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师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本次培训班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希望学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思考、请教、交流;在总结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把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培训。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目标愿景、内容模块及课程安排。


系统化认识:双创教育是一个整体问题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刘文勇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刘文勇教授讲解了高校双创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全方位布局下,双创教育需要实现学校、地方、企业“三位一体”的流程再造,构建高校、企业、政府、资本与社会的全价值链体系,实现“十创融合”。高校要从培养方案到实践教学各环节做到“五抓”,把握“一条主线”,实现校内外协调合作,从学生、教师两方提升双创教育质量。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政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从“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三个方面对双创研究前沿进行梳理,从道路与理论的高度,阐释“创新”的研究趋向,在多样研究角度中凸显“创业”的时代意义,采用对照视角,总结德国、美国、以色列可资借鉴的双创教育经验,提供了有益的研究启迪。他在培训中特别强调,随着教育情境、对象和视角的变化,教师需要树立数字意识,借助数字技术,采用整体系统的思维方法,实现知识精准供给与真实实践体验的紧密融合。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马广水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马广水教授指出,创新创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工作的实质、人生的意义,要将其提高到与学术性和职业性教育同等的地位。而在进行双创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谨防“重术轻道”,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道路式探索:更新双创课程设计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顾颖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颖教授解析了专创融合类课程设计的新探索,即以素质课程(课程思政+创业励志)为精神指引,以商业课程(动能机制+创业方法)为方法支持,以专创融合课程(专业交互+技术转化)为机会土壤,实现“课程为本、课题引领、教材支撑”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夏清华

  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夏清华教授重点分享了通识类创新创业课程设计方案。创业通识课程回应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呼声,也为解决当下通识教育危机提供了可能。他从理论高度介绍了双创通识教育的三种模式,并结合武汉大学具体案例,阐释了双创通识课程体系应混合磁铁模式与网络模式、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设计思路。


细节处着手:提升教学与竞赛指导技能


华东师范大学双创学院院长阮平章

  华东师大双创学院阮平章院长重点分享了提升竞赛指导能力的方法与路径。阮平章从自身丰富的创赛指导经历出发,结合一个个生动案例,总结“金奖五要素”,详细讲解打磨项目的方法:既要把握整体把握,也要把控细节,还要具备支撑指标、清晰逻辑。从挖掘具有良好“基因”的项目、发现好“问题”、真“问题”到如何提高项目竞争力,对教师指导能力的要求贯穿始终。

“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师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

  本次研修班内容囊括了对双创教育的体系化阐释、对双创课程设计的道路式探索和双创教学指导技能提升的详尽化方法。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学员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双创教师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也明晰了未来提升教学与指导水平的方法与路径。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