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录取制胜“秘籍”来了!

2023年03月24日 教育+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无数个不懈奋斗的日夜,终将结成胜利的硕果。在研考复试之际,我们邀请了“上岸”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的复试经验。愿他们的故事,能让你们更加自信、从容、坚定。愿每一个努力的你,都能在这个春天得偿所愿!


01


邹佳玲

本科院校:北京交通大学

目前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技术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计算机学院的复试包括机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中机试的难度相对较大,同时会作为面试的重要参考,因此需要特别重视。最好提前在EOJ上刷题练习,提前适应考试模式;同时也可以先在leetcode上先练习一段时间,因为上面的解析更加完整,可以按标签刷题,还有周赛可以检验一下阶段性学习成果。

  面试的灵活性非常强,分为英文朗读及翻译、英文问题提问、专业提问和个人经历提问等。专业提问非常灵活,可以结合各个学科的面试题加深理解;英语除了自我介绍,最好再整理一下常见问题;项目经历如果不太丰富,讲讲毕设或者课程大作业也是可以的,重点还是要表现出自己端正的求学态度,并且对整个框架、脉络和创新点了然于胸。

对学弟学妹们说:

  恭喜你,已经半只脚踏入心仪院校的大门啦。金灿灿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在向你招手。蓦然回首,身后的足迹仍旧清晰可见,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迎来了曙光。“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每个走到这里的考研人,都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加油,美好的未来在前方等你!


02


李翔

本科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目前就读: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我因为初试的时候准备很充分,考出来的成绩比较好,所以心态非常放松。我们专业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复试有机试,所以我刷了一些c++的机试题目,把水杉上给出的机试题目刷完了。加上之前初试比较良好的知识储备,所以在复试的时候压力没那么大。在面试过程中表达清晰,言辞有条理即可。


03


陈莉

本科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目前就读: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走到复试这一步就已经是考研的最后一步,但也是关键的一步,所以我觉得复试备考需要转换初试时的学习思路,从卷面笔试到面试的考试形式的转变,也是从书面知识的“死记硬背”转化为逻辑清晰的口头输出。当然,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行大量的输出练习。因为考研初试我们都在大量地进行知识的输入,而到了复试,则更需要能够将知识输出,向老师展示出对知识运用的程度。去年我在备考时,每天都会抽出2个小时,和几个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一起互相练习和评价,大概经过了不断地练习改进,我也从一个只擅长笔试的“社恐”到面对各种专业问题都能进行完整表述的“社牛”。

  另外,复试备考过程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仍然需要保持学习状态。虽然复试大部分是面试为主,但是仍然需要我们去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可以梳理初试的笔记,也可以在基础知识上作进一步的拓展和思考延伸。其次是需要关注当下的社会热点事件尤其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事件,这样才能在复试中面对热点问题有底气从而更好地进行作答。最后也要有时间观念,复试作答时间往往有限,所以平时练习也需要注意把控好时间,避免重复啰嗦。

对学弟学妹们说:

  复试备考虽然至关重要,但既然已经能够进入到复试,就说明自己已经很棒,与其纠结怀疑自己能否考得上,不如保持良好的作息,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与身体,精神面貌也很重要哦!


04


汪佳欣

本科院校:湖南师范大学

目前就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1、 巩固基础知识点

  如果今年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便意味着同学们可能会面临笔试+面试双重考验,不仅在笔试中会考查专业知识,在面试中也会被问到专业性问题,尤其是基础知识点和概念,所以同学们可以在复试前集中巩固一下。

  2、 加强英文文献翻译能力

  我当初最“拉胯”的是文献翻译,很多单词虽然认识,但是不能流畅地翻译成专业性术语,老师还让我组织语言重新翻译了一遍,但效果依然不够理想。所以时间充足的话,同学们可以多看一些专业英语文献,加强英文文献的理解和翻译能力。

  3、 模拟面试、提前预设

  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老师往往会在自我介绍中抓住一些点去提问,比如具体谈谈参与过的科研项目,这部分有可能让你用英文表达,所以同学们可以提前准备一下,再和朋友一起进行复试模拟、提前预设,会很有效。当然,如果没有做过科研也没关系,坦诚的回答和积极的态度也是“加分项”。

对学弟学妹们说:

  放平心态,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持镇定、保持微笑。祝愿所有追梦者都能顺利上岸!


05


文筱

本科院校:吉林大学

目前就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应用心理学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与初试主要考查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不同,复试其实主要考查的是综合能力,或者说考查的是你是不是适合读研究生,所以大方地向各位老师们展示自己吧。至于复试需要准备的内容,首先是中英文的自我介绍,这有助于让各位老师快速了解你(在介绍中可以着重自己曾经有过的科研经历)。其次,专业课考查的部分大家可以根据官网上给出的参考资料进行复习。然后,复试也非常注重英语能力的考查,比如需要现场翻译英文文献,用英语回答问题等等。最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多模拟一下。在复试中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不要太紧张,大方承认并道歉就ok啦。

对学弟学妹们说:

  首先恭喜大家终于走到了复试。一路上披荆斩棘也很不容易。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总算是要结束了。拼搏最后几天,拿下!


06


李莹

本科院校:同济大学 跨考

目前就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应用心理学 2022级硕士

复试攻略:

  复试准备阶段,除了必须熟悉参考书上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阅读所选方向的前沿文献,了解前沿的动态,并培养英文文献阅读的能力以及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结合以上两点,可以每天阅读1-2篇所属领域内高质量期刊上的文章,并练习用英语对文章内容进行总结。至于自我介绍,复试里唯一可以真正提前做好准备的就是自我介绍,所以要好好挖掘一下自己的优势,在1分钟的时间内展示出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放平心态,紧张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提前找研友或者学长学姐进行模拟面试,找找感觉。

对学弟学妹们说:

  离上岸就差最后一步了,放平心态,加油!祝大家胜出!


07


徐红婧

本科院校:南京师范大学

目前就读: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020级硕士

复试攻略:

  虽然学科范围各异,但是复试的考查点是共通的,总的来说一定涉及三个方面:英文水平、专业知识和思想素质。其中英文的考查通常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因此要特别重视学科术语的积累,加强口语练习。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四点着手准备:

  第一,注意英文术语的正确表达和概念辨析,提前准备好并反复读熟。

  第二,整理本科阶段所读相关专业著作,对作者、书名、关键内容有所把握。

  第三,熟悉自己毕业论文和科研项目的研究思路、方法,既要做到清晰扼要地表达,也要能经得起细节的追问。

  第四,尽量多地阅读所考学院的发表成果,了解学院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和动态。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复试通常有严格的时间控制,更强调个人的即时反应,所以初试阶段所积累的知识仍旧需要查缺补漏、巩固延展。最后,复试的准备思路可大致总结为:梳理自己的优劣之处,突出展现优势并针对弥补劣势,凸显自己学术能力和学院研究方向的契合性,让老师明白你就是他们需要的学生。

对学弟学妹们说:

  应坚信功不唐捐,之前的付出让你们拿到了复试入场券,所以此刻的努力也会在以后生根发芽。凛冬散去,春天和未来都会如约而至。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福每一位追梦的学子,期待九月,我们在华东师大校园见!



通联|刘湘琳、陈莉、刘婉柔、亲爱的宣传员们 编辑|方卉、杜玥 责编|吴潇岚、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