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首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示范引领促提升 辐射带动共进步
2023年03月24日 创新创业

  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部于2022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充分交流共享双创教育建设经验、凝聚双创学院建设共识,推动双创教育提质增效,3月22日下午,首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束金龙,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市各高校双创学院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主持。

首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主持会议

  周傲英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为下一阶段上海市双创学院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促进上海市兄弟院校双创教育经验交流共享,加强双创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和服务能级提升,为上海市打造育人水平国内一流、区域创新服务能力卓越的创新创业学院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致辞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从学校双创工作的体制机制保障、师资队伍培养、课程教材建设、双创实践平台、双创课题研究等方面汇报了双创学院建设进展及未来计划。

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高校汇报交流建设情况

  各高校双创学院负责人及与会专家围绕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目标与定位、问题与挑战、破解方法与发展路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工作研讨,现场交流活跃,气氛热烈。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作总结讲话

  束金龙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为上海市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搭建了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针对国家级、上海市双创学院的未来建设,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总结成绩再出发,各高校要以本轮双创学院建设为契机和起点,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点,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建设的根本宗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二是正视问题找差距,各高校要对双创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与发展瓶颈深入研讨,通过建设实践积累经验,进一步凝聚双创教育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深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高校要积极对接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高等教育“质量高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为支撑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再立新功。

参观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厅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一同参观了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厅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近年来,华东师大聚焦立德树人主旋律、强调思维升级和学以致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卓越育人高度融合,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重大赛事、项目孵化、基地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突破性成果。学校入选“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首批“国家级双创学院”;连续5年获评上海市A级高校创业指导站、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优秀分会。学校双创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著提升,未来将对标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目标,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激励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在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竞赛组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首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丨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