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18日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华东师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华东师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并分享参会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戴立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助理吴瑞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明分享履职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并分享参会感受

  梅兵全面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特别是人大会议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民建与工商联界联组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的主要内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上海代表团的议案审议意见;分享了“提炼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完善中文字符集,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建议情况。

  立足学校实际,梅兵重点从如何落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要求和任务,如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如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如何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她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转变观念、革新做法、追求卓越,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共创发展新格局,为推进强国建设和上海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戴立益

  戴立益结合教育领域和高校工作实际,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

  两会期间,戴立益提出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县域普通高中教育投入、成立国家级“全国教育局长培训中心”、建立中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体系支撑“教育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等提案,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助理吴瑞君

  吴瑞君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方面,分享了履职情况与参会感悟。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新委员,吴瑞君结合专业研究与社会关切,提出了关于完善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提案,切实履职尽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明

  张文明围绕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统一战线作用,指出“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表达。

  结合自己在两会期间的发言内容,张文明表示,决策咨询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建科学之言,提务实之策。

  梅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为全国上下奋进新征程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她强调,要切实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与国家和上海的发展紧密结合,系统谋划、主动作为,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以卓越工作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视频分会场设在普陀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视频分会场设在普陀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委员会、理事会成员,机关各支部支委,第19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学员,第6期院系级党组织组织员培训班学员等列席会议。



文 | 孙都 图 | 吴潇岚、吕安琪 编辑 | 吴潇岚、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