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理论研究座谈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3年03月13日 为师生办实事

  3月9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行学生资助理论研究座谈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茂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相关专家和学生资助工作者应邀出席。会议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研究培训处副处长盛莉主持。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理论研究座谈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杨昌利从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精准思维和价值引领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华东师大资助育人工作的做法与成效。她希望各高校与会专家积极交流、分享经验,进一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新发展。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孙茂民指出,加强学生资助理论研究对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我国已逐步建立起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学生资助工作成绩斐然,具备开展学生资助理论研究的坚实基础。他希望广大高校专家学者和资助工作者们能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资助理论研究,为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茂民讲话

  本次座谈会围绕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就学成本与分担情况、学生资助国际比较研究两个主题分组展开讨论。上午,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就学成本与分担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专业背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实践及近年来学生资助发展形势等情况,就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就学成本与分担情况调查问卷的题目设置、内在逻辑、合理性与完整性、问卷抽样方法、样本量以及样本选取依据、数据分析方法等内容展开充分讨论,探讨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形成了进一步提高精准资助水平的共识,座谈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研究培训处副处长盛莉主持座谈会

  下午,学生资助国际比较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学生资助的国际比较研究方法、内容维度、研究对象国的选取、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结合自身相关研究进行交流讨论。通过与美国、新加坡、德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学生资助的发展现状、改革举措以及动态方向的交流,为学生资助比较研究带来新启发、新思路。

走访华东师范大学慈善爱心屋

参观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

  此外,孙茂民一行还走访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慈善爱心屋,就资助育人模式、勤工助学实践基地建设、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发展型资助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图|吴晓隆 曹峻 陈暄 高乐也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