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研究生教学督导换届暨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3年03月11日 卓越育人

  3月8日中午,华东师大研究生教学督导换届暨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研讨会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公室主任杨福义教授,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联络员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于浩教授主持。

研究生教学督导换届暨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研讨会召开

  杨福义首先感谢第四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在保障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运行、指导培养环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肯定了第四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做出的贡献,并欢迎第四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专家与研究生院继续保持沟通,为高质量教育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经学部、院系推荐,研究生院审核,校教学委员会审议、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成员。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由39位督导专家组成,任期3年,由吴刚平教授担任组长,周小勇教授担任副组长。谷人旭教授、高建军教授和丁帮俊教授分别担任闵行校区文科、闵行校区理科和普陀校区文理三个组的组长。

  于浩介绍了本学期督导工作安排,并就督导分组情况、基本工作流程、课程信息查看、课程评价指标、听课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公室主任杨福义教授介绍换届工作

  随后,与会专家对《研究生教学督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展开讨论。督导专家围绕听课工作量、听课范围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不能只依赖于《办法》规定的听课次数,重点是保证听课以及听课反馈的质量。关于听课选择范围,建议所选择的课程最好与自身专业相关,首次参与的督导听课覆盖面更广些,其他督导可以选择精品课程深入了解,根据不同情况在听课范围上有所侧重。

  会上,第四届督导组组长吴勇毅教授作了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他肯定了第四届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保证督导工作质量的敬业态度,尤其强调在督导工作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督导听课工作和督导评价体系也不断完善。

  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吴刚平教授主持督导工作研讨环节。羊丹平教授、钱旻教授等先后发言,他们建议督导专家为不同阶段课程的侧重点建言献策,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督导听课并反馈意见后,可让授课教师对教学进行一定的说明,以便督导组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使“闭环型”的督导工作变为“螺旋型”,更有效地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吴刚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学督导的基本功能是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转和了解教学的基本情况,提高课程质量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每位督导专家发挥积极性。在工作机制上,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也会遵循上一届的优良传统,在完成基本工作量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小组沟通完成相关工作。

督导工作研讨

  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部”,华东师大一直重视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推行至今,始终致力于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能力。在每一届督导专家的不懈努力下,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涌现出一批批精品课程、优秀案例,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文、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