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09日 卓越育人

  3月8日上午,华东师大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作会议在普陀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在会议上作题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围绕博士生招生与博导上岗、博士生培养分流机制、专业学位教育、学位论文与学位点建设工作等重点问题,阐释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吴健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作专题报告

  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将以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稳步落实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各项改革。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陈佳表示,院系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稳步推进招生计划分配、考试招生方式改革、主动型招生。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于浩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三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举措。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围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改革、加强研究生工作秘书队伍建设、“学信网”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等,介绍了新学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和学籍管理的重点工作。研究生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生梳理了学位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结构、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健全学位论文质量控制机制等改革举措。

本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介绍

  周傲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全面提升认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只有深刻领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其次要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导师、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应建构起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的人才培养责任体系,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和质量。再次要敢于自我革命。打破固有的认知和习惯,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通过制度建设营造出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培养的学校文化。周傲英勉励全体研究生教育一线工作者齐心协力、久久为功,支持并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聘任仪式。周傲英为新一届当选的研究生教学督导颁发聘书。

周傲英为第五届研究生教学督导颁发聘书



图文、来源丨研究生院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