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四项作品获上海国际传播年度最高奖“银鸽奖”

2023年03月07日 国际+

  

  2022年度“银鸽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华东师大斩获四项大奖

  2022年12月,上海市委外宣办依托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开展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征集,项目申报与评选征集聚焦中华文化国际表达、推广推介双创演绎、全球叙事能力建设和扩大国际“朋友圈”四大方向,重点挖掘具有精准传播、有效触达、创新表现的示范性、引领性国际传播作品与项目。共收到参评作品与项目近500件,经专家组评定,166件参评作品荣获本届“银鸽奖”。

  “银鸽奖”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是上海市国际传播最高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一起来看华东师大四项“银鸽奖”


活动/案例类优胜奖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2022年11月26-27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华东师大举办。除了主会场外,并设立41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大会累计报告逾500场,议题涉及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冰冻圈快速变化与冰上丝路建设、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等。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受到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关注。20余家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和客户端对大会相关内容持续关注报道,面向全球传播。

  会议期间,GLOBAL TIMES 对大会及学术成果进行全英文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题报道大会开幕盛况,实现把中国智慧讲到海外。

  新华社全程跟进采访,连发《聚焦“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沪召开》《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多篇报道,阅读量破百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科学网、《中国科学报》、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连发30余篇专题报道,并经大量转载。

  其中,《文汇报》在头版报道大会内容;上海教育电视台以《新闻这一课: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为人类可持续发展“金钥匙”夯实基础》为题,对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杜德斌教授进行了8分多钟的专访。

《文汇报》11月28日 头版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专访

  获奖案例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大会对外传播实践主要特点:中国首创、多国参与,1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云端相会,打造具有海外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贡献中国智慧,面向全球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北京上海进入全球第一方阵;彰显中国大学责任担当,发布《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在参与全球议题中,全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深度讲好中国与世界兼容并蓄的故事。


活动/案例类优胜奖

华东师大科研成果登《细胞》封面

  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在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领域获重要突破。该团队发现,人类的米色脂肪(Beige fat)通过局部热疗激活产热,可大大减轻肥胖症状并改善代谢紊乱。

  2022年3月4日,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Cell)杂志在线刊发其研究成果,并选为封面文章。这项研究成果吸引了《文汇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生命时报》在内的160家媒体参与话题讨论与推广,吸引1.8亿人次阅读及约2万人次讨论。

  例如,以“中国科学家发现减肥新方法”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二位;《科技日报》在微博发起话题#中国科学家发现减肥新方法#,宣介团队在热疗减脂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科学院所属唯一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新闻媒体单位——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的《中国科学报》,3月16日于第4版以“局部热疗让你‘想不瘦都难’”为题进行报道;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将这篇论文作为亮点成果报道,并在Twitter上进行转发互动。

  获奖案例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学校科研团队在《细胞》杂志封面发文的对外传播特点:积极宣介前沿科技成果,科技竞争力体现城市软实力;紧抓热点,追踪报道,讲述华东师大优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对外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向世界分享“中国智慧”。


最佳出版奖

《红色弄堂》法文版

中文版

法文版

  《红色弄堂》以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至1933年中共中央撤离上海期间我党在沪的35处秘密机关所在的建筑为研究对象,展开红色文化历史与海派建筑历史的双重讲述,是一部将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交融的图文通俗读物。

  法文版2022年12月由法国Editions You Feng出版。通过描述上海弄堂的变迁,将海外读者带进隐蔽的“红色堡垒”,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的故事,展现了上海作为初心之地的红色文化基因和城市精神。法文版先后入选2020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2022年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


出版类优胜奖

《从黄浦江到叶尔羌河——上海第八批援疆规划建设工作纪实》哈萨克文版

中文版

哈萨克文版

  2014年,第八批上海援疆干部来到叶尔羌河畔这片遥远而神奇的土地。他们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在对口援疆第一线接受实实在在的考验,在增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上下大功夫,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更是为助力喀什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从黄浦江到叶尔羌河》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在新疆的工作、生活历程,以及援疆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哈萨克文版2022年6月由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不仅向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也展现了真实全面立体的新疆。哈萨克文版获得丝路书香工程支持,并入选2021年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华东师大坚持用全新理念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通过落实“国际+”行动计划,助力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出版社 文|徐心成 戴琪 夏海涵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